七一社区        注册

唐钧PK王小鲁:“灰色收入”是合理收入还是腐败?

2014年07月04日09: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专家:公务员灰色收入未必不合理 去掉后收入中等

  政府部门曾经被允许“创收”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财政紧张,上面一度默许各政府机构‘创收’。但到后来,就失控了。”

  新京报:王小鲁测算的灰色收入很大一部分是公务员寻租来的。

  唐钧:这是对公务员做有罪推定。我不认为(灰色收入)都是寻租来的。而且寻租和政府的“创收”政策有直接关系。

  新京报:“创收”和寻租是什么关系?

  唐钧: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财政紧张,上面一度默许各政府机构“创收”,用获得的收入来提高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其实创收就是寻租。但到后来,就失控了。

  新京报:什么背景造成这种局面?

  唐钧:就是全民搞钱的背景。改革开放以后,政府要求增加收入。当时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去办企业,连居委会都去办企业。

  新京报:你说的是特定时期的问题。但现在政府财政很充裕了。灰色收入还是越来越严重。

  唐钧:这个东西放开了就很难收,也没有很严重地去批判政府创收的问题。政府曾经刹车了,但创收理念还在。

  去掉灰色收入,公务员收入中等

  “公务员的工资应该达到社会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我国公务员的收入构成是工资不高,福利待遇好。”

  新京报:你为公务员“鸣不平”,现在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你认为怎么样?

  唐钧:去掉灰色收入以后就是中等水平。算上灰色收入的话,部门和部门之间,各个行政层次之间,差异也很大。一个刚工作的公务员也就两三千元。

  新京报:不够高?

  唐钧:公务员的工资应该达到社会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我国公务员的收入构成是工资不高,福利好。

  新京报:为什么公务员就得社会中等偏上水平?

  唐钧:任何国家需要公务员保持稳定和忠诚度。

  新京报:把补贴以外的灰色收入都砍掉的话,公务员的收入处于什么水平?

  唐钧:基层的公务员收入还是太低了。一个县长不过是一个处级干部,下面就到科级了。除开有级别的,大部分都是够不上级别的公务员,收入就很低。而且公务员部门之间差别也是巨大的。

  新京报:公务员补贴由谁决定?

  唐钧:补贴主要是地方一把手说了算。

  新京报:为何没有法治化,比如规定好,根据GDP增长率不断给公务员涨薪?

  唐钧:今后应该立法,但首先要把架构合理化再立法。

  新京报:怎么理解架构合理化?

  唐钧:我觉得应该对公务员减少补贴,直接涨工资。补贴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哪天说不给了就没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