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继东:加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2014年06月18日10: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科学路径

下面我讲一下,大家都知道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特别重要,我们怎么样加强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呢?是有科学路径可以探索的。意识形态能力,我觉得就是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和价值自信的根本。怎么样搞好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

一是应该以领导干部道德为抓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的能力。因为我们大家知道,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一些生活作风、道德事件这些年来不断出现,为什么不断出现呢?就是意识形态能力薄弱。出现了一系列的领导干部的道德失范的现象。2014年新年伊始,中央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考察,这就代表了中央对领导干部道德状况的高度重视,道德状况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个必然要求。

对于领导干部的道德失范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我们应该知道,我们中国历朝历代老百姓是把官员作为一种道德楷模的,想一想,如果领导干部在道德这一块做不好,尤其现在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如果在理想信念这一块,在道德建设这一块不能成为社会的楷模的话,对民众的比较恶劣的影响可想而知。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以纠正错误倾向为抓手,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引领社会思潮的能力。其实我们知道,包括随着社会的发展,可能大家有的人比较浮躁了,有的人不太喜欢理论学习,其实是不对的。因为我们要认识到,是否有理论兴趣、是否重视理论学习,是否重视理论建设是衡量一个阶级、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是否具有活力和前途的重要标志。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我们应该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在今天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就要纠正学习上的一种错误倾向,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让每个领导干部要爱学习、善于学习,逐步在学习中间提高自己。既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同时对于错误思潮我们敢于回击,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社会思潮,这是意识形态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另外,我们怎么样来纠正错误倾向呢?我刚才就讲到了,我们首先要纠正一些永远正确的空洞的说教,就是刚才讲的“正确的废话”,这个东西我们一定要纠正的。第二,就是我们要纠正缺乏自信的所谓“世界影响”。经常有领导干部说,我们这个事情做得好不好,看看国外对我们的评价如何;到我们一些高校、研究机构里面,说这个研究工作的成绩怎么样,就看他在国外发了多少篇文章。我们拿西方的话语考评体系考评我们的理论建设,其本质是缺乏理论自信的一种体现。另外有的人还打着一种“解放思想”的旗号,说我们要解放思想,把西方的错误思潮一股脑地引进,盲目地引进、大肆宣扬西方错误思潮,这种所谓的“解放思想”的倾向和做法也是我们需要高度注意和坚决反对的。

第三,就是我们要以弘扬红色文化为抓手,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增强价值自信的能力。大家知道这些年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各种西方思潮进来了,“西方文明中心论”对我们冲击是比较大的,在“西方文明中心论”冲击下,我们一些人丧失了应有的价值自信,老认为我们的文化不行。其实认认真真总结一下,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最鲜亮的底色,也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动力所在。所以要大力加强红色文化的建设,这样才能真正把我们的文化建设搞好,同时建立我们整个民族的价值自信和民族自信。

第四就是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我们知道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各地都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大力加强我们这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的,我们还是要牢记我们和群众之间的一种关系。我们不仅是来自群众,我们要依靠群众。因为我们很多事情,包括我们很多事情做错了,就是忘记了人民群众是我们整个前进的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忘记了很多事情可以完全依靠群众把事情做好,忘记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实包括很多领导干部,我们曾经有一个很优良的传统就是注重调查研究,但是我们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说我从网上可以搜集一下舆情,可以了解民意,这只是一个手段。无论社会再发展,社会再进步,我们一定要把调查研究工作还是要做好的。

第五,我们要以核心价值体系为抓手,加强统一战线建设,增强共创伟业的能力。现在中国共产党员截至去年底有8500多万,但是在我们13亿中国人这样的人口总量中间仍然是一个小的数字。我们怎样搞好统一战线建设,团结好民主党派,团结好不是党员的人民群众,这是对一名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的一个方面要求。只有把这些党外的人士,民主党派,包括不属于任何党派的人民群众,牢牢地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这样,我们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经济建设也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进步。

第六,以真实性原则为抓手,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掌控舆论阵地的能力。我们都知道,这些年,尤其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一些虚假新闻不断地出来,虚假新闻伤害的是新闻媒体的公信力,误导的是民众的思想。同时,也对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形成一个冲击。这些年,我们多次打击虚假新闻,抓新闻敲诈、假记者、黑记者,就是要加强新闻真实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我们的新闻领域搞得更纯洁一些,把我们党想说的话,用人民群众想听的语言告诉人民群众,然后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我们先进的理论引导人民群众,不断地赢得他们对我们党的各种政策、方针的认可。同时,我们要意识到我们现在面临新的冲击、新的挑战,不能再拿以前单纯的说教的方式来搞现在的新闻宣传工作,要不断地创新引导舆论的能力,这样才能不断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使我们的意识形态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第七,以通达社情民意为抓手,加强六大能力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什么说要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呢?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年,随着网络迅速发展,突发事件不断增多,这考验着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有人说突发事件都是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被人误导,其实是有一部分是属于这样的现象的。而很多突发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是我们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的缺失,对我们老百姓的心声、民意重视不够,对老百姓关心不够造成的。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提高处置好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八,坚持共同富裕为抓手,加强市场经济研究,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大家知道,这些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包括新自由主义等各种西方错误思潮不断冲击,加上我们有一部分领导干部迷信市场、盲信市场,觉得市场经济是万能的,出现了一些错误的认识。因此,我们既要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二者不可偏废,偏废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不应该的。在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过程中,中国也出现了贫富分化,并且贫富差距在有的地方在拉大。这时候,我们党提出了我们要加强共同富裕社会的建设,要建设一个共同富裕的社会。其实,共同富裕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到现在90多年一直在坚持不懈走的路线,通过共同富裕,我们可以更好地让全国人民共享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更好的一个内在的、本质的要求。

第九个方面,应该以反意识形态渗透为抓手,加强国际问题研究,增强反和平演变的能力。我们知道,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都多次警示我们要警惕西方的和平演变。我们新时期要防范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就要高度重视我们的思想理论的学习,就要重视提高我们的意识形态能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对西方怎么样对我们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怎么样对我们进行和平演变,要进行深入研究,深刻把握新时期意识形态斗争的规律性,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才能真正勇于、善于和西方进行意识形态较量:你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我就反渗透;你对我进行和平演变,我就反和平演变,在这种不断地斗争和较量中间,不断提高发展自身、强大我们中华民族发展的能力。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