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继东:加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2014年06月18日10: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二、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是新30年应对新考验、实现新崛起的必然要求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是新30年应对新考验、实现新崛起的必然要求。大家知道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家提起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就像习总书记总结的,分为前30年、后30年。随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尤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中国逐渐步入新的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对前进的方向认识的更加明确,对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政治自信,包括价值自信、道路自信,我们更加自信,自信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我们下去做调研的时候深刻感受到,广大的干部、群众,对我们新一届党中央,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很多的讲话,他们感到很振奋,对我们党和国家是越来越有信心了。我们觉得,我们可以把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分为前30年、后30年,我们现在步入的时代就是新30年,新30年我们怎么样应对各种新的挑战,实现新的崛起呢?就必须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首先我就谈一谈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面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在当代中国,意识形态问题的实质是党和国家的形象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国际社会、国内民众的广泛认同的问题。我们同时也看到,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刚才我讲到了,全球化、网络化、市场化的冲击,尤其是1991年苏联解体、苏共亡党,整个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了一个低潮,在这个低潮中间,中国作为世界社会主义大国所遭受的考验也是大家可想而知的。

因此我们要意识到,意识形态就是我们执政党怎么样把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思想路线来作为一个很好的贯彻。我们要把意识形态问题解决好,作为搞好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这样才能真正地把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搞好,同时,也把经济建设工作搞好,而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我们今天讲意识形态的变革和话语转换,研究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重点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重点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回答新形势下中国实践的新课题,在继承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前提下破新题、说新话、讲新理,使意识形态能力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

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必须要告别正确的废话!大家为什么有时候说我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力不具有吸引力,老百姓或者网民不喜欢听,就是我们有的时候,正确的废话太多。其实,我们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过硬的体现就是敢于用自己所拥有的理论知识,我们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去直面现实中的问题,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给人民群众一个信服的解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同时,我们新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哪些重要的价值取向,也是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前提。这三个价值取向,我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一是世界眼光,就是我们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看待中国,来看待世界。二是时代潮流,我们讲,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意识形态建设,不能孤立地把意识形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割裂开来,这都是不对的。我们要在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在和国家、社会一起发展、共同前进的过程中间搞好我们的意识形态建设。三是中国特色,就是前两者在当代中国的结合。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直面现实、勇于发声、敢于亮剑。中央提出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其实就是要求我们敢于亮剑,勇于发声,这是对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一个重要的要求。怎么样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对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个党员,都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另外,我们认真正视现实,积极、有力应对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大家知道在当代西方国家强势的文化包围中间,如果缺乏有力的意识形态守护的国家,独立自主和本国特色都是无从谈起的。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有些西方国家越来越把中国的崛起视为对他们发展的一个挑战,有的人甚至把中国作为一个假想的敌人,对我们进行围追堵截,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有高度的自信,既对我们发展前途、对我们的道路,对我们的制度,对我们的理论有一个高度的自信,同时不断加强广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断把我们国家推向一个新的前进高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