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李俊清:将更多资源精力投入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上

——专访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

2014年05月31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思路,如“推进国内国际两条反恐战线”、“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重视培养爱国宗教人员”“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对基层干部给予特别关心”等,您如何看这些要求?

李俊清:新疆“三股势力”有着非常复杂的国际背景,与境外“三股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新疆“三股势力”的首脑机关和首脑人物,也多在国外。在多次暴恐活动中,真正的领导者、组织者和骨干成员都在国外遥控指挥,在制造了严重暴恐事件后也能逍遥法外。因此新疆反暴恐、反分裂斗争不能把眼光局限于国内,在加强新疆反暴恐、反分裂力量的同时,要采取有效的外交手段,切断“三股势力”的外部支持。特别是要向那些长期支持新疆“三股势力”的国家和境外组织施加压力,使之为支持新疆“三股势力”付出应有代价,压缩“三股势力”在境外生存空间。

从过去人类历史经验来看,不同族群、不同宗教信仰人群只有在长期共同生活和交流互动中,才能对彼此的文化、信仰、生活方式更加了解,并相互尊重,从而和谐相处。相反,居住区域的隔离,常常会加剧文化群体间的陌生与隔阂,进而导致族群间和不同宗教信仰群体间关系紧张。建设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正是打破不同民族间居住区域隔离状况,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尊重彼此文化与生活方式,和谐共处的有力措施。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在初级必然会面临诸多困难和障碍,尤其是原来相互间不熟悉的群体,在接触的初期,往往会因为对彼此文化与生活方式的陌生,而出现相互之间的不适应,产生许多矛盾冲突。因此,嵌入式社区建设,要辅之以社会管理方式创新,要对可能出现的一些小规模的群体间矛盾冲突制定详细的预案,要有长期坚持的计划。

新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较好的保障,目前新疆清真寺超过24000多座,宗教教职人员超过29000人。新疆清真寺的数量、密度和人均拥有量已远远超过了世界传统的伊斯兰国家如沙特、土耳其、埃及、伊朗等国。然而,在保障民众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三股势力”利用民众虔诚信教的社会环境,歪曲宣传伊斯兰教教义,曲解宗教与社会、宗教与国家关系,进而为极端组织培养狂热分子。要从根本上切断“三股势力”对宗教的利用,对信教群众的毒化,必须借助爱国宗教人员和宗教组织的力量,与他们合作共同引导民众正常的宗教信仰与宗教生活,引导宗教与社会现代化相适应。而这需要加大培养爱国宗教人员力度,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影响力,压缩“三股势力”在信教群众中的活动空间,割裂极端宗教思想的传播渠道。

新疆教育发展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双语教育起步较晚,教育发展存在较严重的城乡差距和南北差距。优质教育资源于度集中于北疆,过度集中于城市。例如全区33所高等院校,28所在北疆,南疆只有5所。教育促进人才素质提升,推动社会现代化的关键,对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基础性意义。在未来新疆发展过程中,必须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加大在南疆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大双语教育普及力度,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覆盖全疆的职业教育机构体系。

新疆的发展、稳定离不开基层干部的辛勤工作。然而新疆基层干部队伍却普遍存在工作压力大,薪酬福利低,生活条件差等现实问题,使基层政府和社区等机构,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难以维持干部队伍的稳定,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也受到较大影响。尤其在南疆三地州,基层公务员平均工资普遍只有2000元左右每月,但严峻的维稳形势却使得许多基层干部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部分机构的基层干部甚至连续半年乃至一年没有休假。为此,国家需要加大投入,改善基层干部工作条件和生活状况,并吸引更多人才到基层去,充实基层公共组织,提高基层治理机构的治理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