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玉凯:排除改革阻力需要更大勇气和智慧

2014年05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摘要:对目前中国形势的判断,基本可以归纳为两句话: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即将进行的60项改革,几乎都是建立在对这一新阶段的判断基础之上。

改革发展新阶段对中国公共治理的挑战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目前中国形势的判断,基本可以归纳为两句话: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即将进行的60项改革,几乎都是建立在对这一新阶段的判断基础之上。这个新阶段有三个显著的标志:

第一,改革开放的整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的改革开放整体格局,一是中国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人们对改革的认知度和共识度在下降,改革的阻力也在加大。在目前环境下,重构改革的共识,比当年启动改革更难。二是中国的“双转型”(社会转型和体制转型)在快速推进,但也积聚了很多社会矛盾和冲突。据2005年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世纪90年代,全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平均每年有1万起左右,而据专家测算这两年每年都在15万起以上,相比之下翻了十几倍,这说明中国社会内在矛盾冲突激化了。为了维持稳定,我们大量增加公共安全支出,维稳成本很高。三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世界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但中国的形象不断被西方国家误读。这背后既有深刻的政治原因,更有复杂的经济原因,当前更多的是大国之间的经济利益博弈。我们能不能保住过去35年来的改革开放成果,发现新的机遇,对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美国重返亚洲以后,中国国际环境急转直下,有没有新的思维和战略直接关乎中国未来。

第二,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低成本出口战略难以为继;低端产业主导经济结构难以为继;资源和环境的传统使用方式难以为继;社会分配不公引发的社会问题使社会稳定的大局难以为继。

第三,中国社会面临的风险有增无减。当前中国至少面临四种风险。其一,经济风险。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经济风险集聚。影响经济发展最大的有三个风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一个方面出问题,都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一旦经济增长速度降到7%以下,就可能引发大规模的失业、社会震荡,这不容小视。其二,社会风险。当前最大的社会风险就是社会利益格局整体被扭曲了。造成利益格局被扭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分配制度不合理。35年来,城乡差距、贫富差距、行业差距和地区差距不仅没有被缩小,而且越来越大。第二是机会不均等。阶层相对被固化,底层人群往上流动面临困难。第三是既得利益推波助澜。分配不合理、机会不均等和既得利益推波助澜,叠加起来扭曲了整个社会的利益格局,这是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源。其三,信任风险。我们给老百姓的医疗、教育、社保、社会服务等承诺,如果不能兑现,不能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老百姓很难建立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其四,政治风险。构建起制度的笼子,防止整个制度腐败的蔓延,不仅关系到反腐败本身,而且关系到我们能不能重构改革的共识。应该说,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给解决这些问题和风险提供了重要的时间窗口,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但是要真正化解这些风险,还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通过全面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