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

沈丁立:“亚信”峰会唱响新世纪亚洲的自强新声

2014年05月22日13: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万鹏)继一个月前首提“总体国家安全观”后,在昨日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以下简称“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首次提出“亚洲新安全观”。习近平强调,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并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他还特别强调指出,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沈丁立谈到,当前亚洲快速的发展正逐渐引起世界政治经济版图的重心倾斜。亚洲不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3与人口总数的2/3,经济体量也已上升到世界的1/3,这势必增加亚洲的世界权重。亚洲文明的多元共存和新旧矛盾的层出不穷,正在呼唤亚洲的集体意识,各国要求加强泛亚团结,实现亚洲安全融合。中国作为东道主,成功地提出了亚洲安全观,力图塑造亚洲国家都能接受的亚洲共同意识与亚洲集体安全。

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明确指出:“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开亚洲人民来维护”。对此,沈丁立分析认为,中国前所未有地提出了亚洲意识、亚洲团结和亚洲安全,这是新世纪亚洲的自强新声。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共同推动“亚信”,旨在使它成为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最终打造泛亚集体安全体系,实现亚洲人对自己安全命脉的把握。

最后,沈丁立强调,我国在本次上海峰会上为“亚信”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积极主张,包括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建立亚洲安全合作新架构,实现官民并举,对外开放等,极大地推动“亚信”发展进程。

相关阅读:


学者解读上海亚信峰会:中国为推进亚洲安全提供强劲动力

邢芳芳:亚洲安全亟须各方“对对表”

阮宗泽:厘清迷思,推动亚洲安全合作

沈丁立:习近平“三点主张”高度浓缩了中国核安全观

沈丁立:提出“中国核安全观”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沈丁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