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阮宗泽:厘清迷思,推动亚洲安全合作

2014年05月11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洲地区面临着多种安全挑战,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单边安全的思维与共同安全的思维相互碰撞。在复杂多元的安全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唯有通过合作,才能迎来共同安全

亚洲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也面对着复杂多元的安全挑战。一方面,朝鲜半岛的冷战坚冰尚未打破,领土权益问题有升温趋势;另一方面,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跨界问题相互叠加,地区合作协调的需求明显上升。在亚洲地区内,以冷战式的零和安全观与21世纪合作共赢的新安全观为代表的两种安全观相互碰撞,前者强调单边安全,后者强调共同安全。那么,推动亚洲安全合作,究竟应该选择哪种安全观呢?

要树立新的安全观,首先必须厘清有关亚洲安全的迷思。目前有种观点认为,通过强化亚洲地区的军事同盟关系,可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种以军事同盟求安全的思路,看似符合国际政治的理论逻辑,却有意误导了人们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

在以和平发展为时代主流的21世纪,作为冷战时期的陈旧思维,以军事同盟求安全的观点已然不合时宜,其合理性早被大大削弱。近年来,一些国家执意在亚洲拉帮结伙,激化地区矛盾,制造紧张与对立,事实上干扰并延缓了亚洲地区的经贸整合进程与经济增长势头。在军事同盟思路的影响下,个别国家自恃有强大盟友做后盾,不惜在敏感问题上铤而走险,采取示强、挑衅的冒险言行,在地区内制造矛盾与分裂。事实胜于雄辩,这种具有鲜明排斥性、对抗性的军事同盟不仅没能给亚洲带来安全,还严重影响并损害到其他层面的合作成果,逐渐演变为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亚洲的未来需要团结与合作,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地区环境作为支撑。在复杂多元的安全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唯有通过合作,才能迎来共同安全。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与亚洲息息相关。当前,中国正积极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旨在解构新的安全内涵,传递各国命运相关、安危与共的信念,以地区的共同安全代替单一国家的绝对安全,以寻求共赢的积极立场淘汰你输我赢的狭隘思维。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精心呵护亚洲命运共同体,中国的立场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与支持。

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解决,亚洲地区的安全应当也完全能够通过亚洲国家间的合作来实现。在多极化、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亚洲安全大厦需要新的观念根基,亚洲各国应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符合地区特点的安全合作新架构。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亚洲各国携手合作,亚洲和平发展的事业才会充满希望。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1日 02 版)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