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陈曙光:“中国模式” 确定性与开放性的辩证统一

2014年05月08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模式”的开放性

“中国模式”的开放性,是指“中国模式”仍处于改革、发展、完善之中,不是一种封闭、僵化的模式。

“中国模式”是一个发展中的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模式。“中国模式”虽然已经形成,但并没有完全定型。“中国模式”中该坚持的东西要旗帜鲜明地坚持,该改革的东西要大胆地改革。“中国模式”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不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还处在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中国模式”已经发展到了顶峰,穷尽了一切发展的可能性,后人只需重复前人的老路、复制前人的成果。“中国模式”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形成的模式,社会主义还在发展,“中国模式”也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承认并正视这一点,无损于“中国模式”的伟大,更不能成为否定“中国模式”的理由。

“中国模式”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是完美无缺的理想模式。承认“中国模式”的成功,不意味着它就完美无缺;承认“中国模式”的缺陷,也不意味着它就一无是处。我们既要大胆地肯定“中国模式”的成就,又要直面“中国模式”存在的问题。不应把模式看作一个绝对理想的东西。“中国奇迹”震撼世界,“中国故事”遍传全球,“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毋庸置疑。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道路自信,千万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同时,我们也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于抛弃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敢于推进深水区改革,敢于碰触影响我国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充实和丰富“中国模式”的内容,打造“中国模式升级版”。

“中国模式”不排斥其他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不是不可移易的封闭模式。“中国模式”不对外推广,但不等于不对外开放。今天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资本主义有好的东西,我们要善于“吸收别人好的东西,保持自己特有的东西”。当然,我们只是吸收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有益的东西。社会主义的有些东西永远不能丢,资本主义的有些东西永远不能学。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对中国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告诫“西方观察者不应低估这样一种可能性:中国有可能自觉地把西方更灵活、也更激烈的火力与自身保守的、稳定的传统文化融为一炉。如果这种有意识、有节制地进行的恰当融合取得成功,其结果可能为人类文明提供一个全新的文化起点”。海纳百川,将各种文明的优长冶为一炉,是“中国模式”的品格和追求。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