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季度消费增长好于预期,在三驾马车中,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上升

聚焦经济热点:消费能否一马当先?

记者 杜海涛 王 珂

2014年04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消费能否一马当先?(经济热点)

核心阅读

■今年不会延续以往的消费直补政策,消费增长主要靠内生动力支撑。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方面的消费需求;二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动所带来的新增城市人口的消费需求

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在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下滑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实际增速还加快了0.1个百分点

“今年的生意很不错,感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网买东西。”胡林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开了一家淘宝店,主要经营定制礼品,开业2年来生意越来越红火。他算了算账,今年一季度的营业额超过10万元,比去年增长50%多。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增长基本平稳,价格保持稳定,实现良好开局。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3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增长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表面看0.1个百分点不怎么起眼,但这是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的,来之不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消费有望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从一季度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的情况看,受制于产能过剩及房地产投资下滑,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出现下降趋势,而通过大规模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已不太可能。消费数据则好于预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上升。

沈丹阳分析,当前消费增长面临不少有利因素。从宏观层面看,消费增长的基础越来越坚实。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推进,这些都是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基础。

从市场层面上看,新的消费潜力将逐步释放。沈丹阳说,随着我国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强,宽带中国战略有序推进,绿色环保消费深入人心,这些都会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综合判断,今年消费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沈丹阳说,随着国家扩大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到位,今后几个月消费市场增速可望逐步加快。

消费水分进一步挤出

在餐饮百强企业中,大众化、平民化特点最为明显的火锅店发展最为强劲

2012年底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公款消费的重要规定。去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公款消费、超前消费的水分逐渐被挤出,向大众消费回归。从一季度的数据看,这种转变效果明显,消费市场更加健康。

餐饮市场方面,今年3月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累计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负增长。与此同时,大众餐饮消费仍然火爆,增速将达15%以上。

赵萍认为,虽然从数据上看,在限制公款消费政策的影响下,高端餐饮的销售不断下滑,但市场回调已接近到位。高端餐饮在市场的作用下,正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

过去,高端餐饮一味追求排场,“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现在,高端餐饮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分析市场需求上,注重与其他餐饮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高端餐饮行业才更有发展后劲。”赵萍说。

不仅是餐饮市场,其他高端消费市场也在经历类似的转型调整。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速从2011年的30%放缓至7%左右,是2006年以来增速最低的一年。2013年,奢侈品消费延续了2012年以来的减速增长趋势,增幅仅为3%,尤其是男性奢侈品消费增速更为缓慢。

此外,高端烟酒产品定位逐步由“官酒、官烟”转向“民酒、民烟”,逐渐由公务招待转为民用,消费人群也由政府群体转为居民消费群体。在销售模式上逐步增添了网络销售渠道,部分国内白酒顶尖品牌甚至推出平价网络专属款。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副主任荆林波表示,今年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泡沫将被明显挤出,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奢侈消费将出现明显下降,社会消费增长将更多倚重基本生活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餐饮百强企业中,面向大众消费的快餐、火锅、餐馆酒楼企业有85家,营业收入总和占百强总营收的比重高达85.9%。其中,与2012年相比,大众化、平民化特点最为明显的火锅店发展最为强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占百强总营收的比重比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25.4%,是所有业态中比重上升幅度最大的。

荆林波认为,今后几年,我国个人消费在消费总额中的份额将继续增加。而对企业而言,将目光从公款消费转向普通大众,就能根据市场的真实需求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最终获得可持续发展。

经济:


张占斌:经济中高速增长阶段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刘伟:新历史起点上的经济发展与深化经济改革

人民观察·第60期:中国经济不惧脚步放慢 “换挡爬坡”更稳更有劲

金平:观经济运行之“形” 察经济发展之“势”

李义平:更深刻地理解市场经济

林毅夫:2014经济增长要投资拉动 产业升级需金融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