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季度经济发展亮点:GDP减速,民生改善提速

记者 白天亮

2014年04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GDP减速,民生改善提速(一季度经济发展亮点)

经济下行,会不会影响就业?老百姓的收入会不会跟着往下走?当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出炉,这些曾经的担心一一被化解。

就业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好于去年同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

居民收入不仅跑赢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更跑赢GDP和财政收入,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花钱有底气;

城乡居民养老并轨、单独二胎启动、劳务派遣员工“同工同酬”……民生领域的改革,为百姓送去更多实惠。

经济增长脚步放慢,民生改善步伐却在加速——这成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

就业逆势创新高

超过300万人捧上新饭碗——一季度就业表现格外抢眼,超过去年同期、创出新高。就业市场的良好状况,让数亿劳动者拥有稳定的收入,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就业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通常,经济好、就业旺,经济下行,就业困难。此番经济持续放缓,为何就业似乎未受影响?

“经济一直在增长,只是增速下降,这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4%,与新世纪头十年平均达到10%的增速比,回落态势明显。但这只是增速放慢,不是负增长,7.4%放在全球,仍是“中高速增长”。只要经济在增长,所创造的财富增量就在扩大,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持续增加。

莫荣分析,就业稳中向好的背后,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就业弹性在提高,这主要得益于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经济的总盘子在扩大。就业弹性是经济增长每变化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就业数量变化的百分比。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全球第二,同样是GDP增长1个百分点,带来的实际增量要比以往更多,对就业产生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结构调整有新突破。一季度,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49.0%,较去年同期继续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7.8%,高于二产的7.3%和一产的3.5%。而第三产业对就业的带动力更强。

政策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去年以来,我国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激发着全社会创业就业的活力。目前全国已有超过955.35万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和营改增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是就业创业的主要平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也是完成今年新增就业1000万目标的重要举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相关新闻:


人民观察·第60期:中国经济不惧脚步放慢 “换挡爬坡”更稳更有劲

张占斌:经济中高速增长阶段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刘伟:新历史起点上的经济发展与深化经济改革

张伟:“经济悲观预期”论调站不住脚

金平:观经济运行之“形” 察经济发展之“势”

林毅夫:2014经济增长要投资拉动 产业升级需金融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