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文彰:用改革释放文化的力量

周文彰

2014年04月18日15:42   来源:前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文化体制改革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改革,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文化竞争力以及文化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全面领会全会的改革思路

要贯彻好全会《决定》,把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能只看全会《决定》关于文化体制改革这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学习领会好《决定》向我们传递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研读全会《决定》可以看到,这次改革的思路有三点非常突出。

第一,系统全面的思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搞好某一方面的改革,单抓这个方面是难以奏效的,因为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各个方面都紧密联系在一起,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应当是围绕搞活国企而进行的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方方面面的改革,这就是系统全面的思路。后来中央决定的历次改革,尽管都是专项改革,比如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但都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配套改革。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改革,是站在最高层次上,从宏观层面来推进的系统全面的改革。这个思路的启发在于,我们在考虑文化体制改革的时候不能就文化体制抓文化体制,而应积极主动抓好其他各项相关改革。

第二,问题导向的思路。《决定》的各项改革都是针对问题而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全会《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反映了社会呼声、社会诉求、社会期盼,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问题导向思路很有指导和启发意义,只有针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我们起草文件、发表讲话、深化改革,才不会空对空,才能解决那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突出重点的思路。尽管是全面改革,但全会《决定》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突出重点。即以改革为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一般性举措不写,重复性举措不写,纯属发展性举措不写。改革当中不是平均使用力量,而是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涉及很多内容,但重点突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