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以宁:“双重转型”铸就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4年04月18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双重转型”铸就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家手笔)

更多阅读请点击图书连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走出了双重转型之路。双重转型,是指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体制转型,与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发展转型的结合或重叠。这两种转型的结合或重叠是没有先例的。可以说,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双重转型构成了独特的改革开放之路,也铸就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总结1979年至今3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实践,中国在双重转型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可以归纳为八项。一是体制转型是双重转型的重点,要以体制转型带动发展转型。二是思想先行,必须解放思想,清除计划经济理论的影响,否则改革与发展都寸步难行。三是产权改革是首要且最重要的改革,必须通过产权改革形成真正的市场经济微观主体。四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改善民生,这样才能使双重转型得到最有力的支持,也才能通过扩大内需使经济增长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五是不断推进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这样才能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和新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改革红利。六是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提高经济质量的标志一是结构优化,二是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合理利用和清洁生产。七是抓住城镇化这个今后若干年内最有潜力的投资和扩大内需机会,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以较高的速度推进。八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应当共同发展,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进而形成双赢格局。这八项经验说明了中国双重转型之路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也表明中国的发展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国情,不根据国情进行转型和发展,什么经验都不会产生,也不会有中国道路。

相关阅读:


导论 中国经济的双重转型

第二节 土地确权: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启动

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和体制转型

当前宏观调控应重在微调

不同的失业类型和不同的对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