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现代社会交往你怎么看?

2014年04月11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现代社会交往你怎么看?

  随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的全面深入与持续展开,当代中国人将会在社会交往及互动中不断创造正能量。

  ■官翠娥

  随着物质生产力在广度与深度上的发展,现代社会已进入到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交往也更为频繁并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打破了原有时间、地域的局限,客观上造成了马歇尔·麦克卢汉所说的“地球村”景象,使现代社会人们的交往从封闭不断地走向开放,并出现了新的交往形式——全球化交往。全球化交往在推动现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正面价值实现的同时,也给现代社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全球化交往不仅提升了个体的自主意识,还提升了人类整体的生产能力、科技能力、交往能力、思维能力。在全球化交往下,个体直接同世界各地的人们发生着关系,有利于个体与人类整体之间联系的加强。但是,随着个体自主意识的增强,极容易引发个体和人类整体的矛盾,个体的有些行为不可避免地会危害人类整体;同时,处在复杂多变社会关系中的个体自身发展的不确定性、偶然性增多了,人们对命运的掌握变得极具不可靠性,这种状况使人们很容易迷失自己。

  全球化交往在给人们带来先进的产品与技术、科学文化的创新成果之时,还向全球各个角落或明或暗地传播西方某些腐朽思想,如商品拜物主义、货币拜物主义,人们之间的交往趋向物质化、利益化,引起人情淡漠、人文淡出。

  全球化时代也是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运用和不断发展,网络交往成为一把“双刃剑”,它给人类整体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带来种种安全隐患。由于网络具有天然的虚拟性,现实的法律规范、道德规范渐入形同虚设之境,引起一些人法制观念淡薄,道德意识弱化,社会责任感滑坡,因而在网络交往中经常出现失范行为,网络色情交易、网络诽谤、网络恐吓、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在网络交往中,由于人们只是借助于抽象的数字、简单的符号建立起各种社会联系,人们没有面对面交往的种种藩篱的限制,因而带有更多的随意性、偶然性,它会使现实中人们关系日渐疏离、情感淡漠,造成人们现实交往的信任危机。

  现代社会交往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和挑战,为了每个个体和人类整体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须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实现,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来着力培育与践行。

  第一,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实现,首先应有合理性的价值观引领。就当代中国而言,就要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灵魂所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既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是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重要前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既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也是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重要保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是个人层面的行为准则,也是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当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全面有效地推动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实现的根本要求。随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的全面深入与持续展开,当代中国人将会在社会交往及互动中不断创造正能量。

  第二,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实现,有赖于社会的全面发展与个人的全面发展。这既需要社会客体的客观条件的提升,又需要社会主体的主观条件的提升。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社会、个人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综合条件与综合实力。当代中国业已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各项成就,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这为人们参与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创造了重要条件。但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的全面发展,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同程度的差距,将会导致在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过程中存在不平等的现象。因此,当代中国必须在经济上由大到强,增强政治话语权与规则制定权,增强文化软实力,努力实现当代中国人在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范围不断扩大、方式不断更新、内容不断增多。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核心是人才交往与能力交往,国与国的交往是强势还是弱势,完全是由人才的才能决定的。所以,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实现取决于各层次人才、能力及合力的提升,这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实现,有赖于每个个人的交往行为必须遵循社会规范。既要遵守法律规范,也要遵守道德规范,以此来规范个人行为,这是实现合理性的现代社会交往的重要保障。对于现代社会交往的合理实现而言,法律与道德伴随每个人行为的一切,需要有高度的理性自觉,既知法、懂法、守法,又知德、懂德、守德。这样,全社会和每个人的交往就会步入良性循环。这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要求与日常体现。只有如此,才会实现现代社会交往的合理性,达到交往有序、国泰民安,由此推动社会和个人全面、持续、自由、和谐地发展。

  (作者系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教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