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体系构建需要创新理论作先导

2014年04月01日07: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体系构建需要创新理论作先导

  优胜劣败是战争的普遍规律,其中的优劣之别也体现在作战体系整体结构上。当前,我军根据对军事变革及未来战争的总体认识,加强了信息系统建设,研制了一批先进作战平台。但从作战体系结构上看,我军整个作战体系离实现结构合理、灵敏高效等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理论创新、战法创新能力也相对较弱。也就是说,现在我军构建作战体系的关键“零部件”已基本具备,但以什么理念与创意将之结合成整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枝独秀不是春。一个作战体系犹如一座城市,是一个有机系统。城市的功能不能仅靠高楼大厦,排水系统不健全完全可以将现代之都打回原形。马克思说过:如果形式不是符合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现代作战体系的构建,有如一个“生态环境”建设,包含作战理论、武器装备、组织结构、军事训练等,涉及众多复杂因素和关系。就此而言,先进的器物只是作战体系的形式而已,还需要先进的作战理论等内容来充实。如果一盘散沙“打包”在一起,很难保证各要素之间的耦合、协调,其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构建现代作战体系,需要的是克服重要素轻系统、以要素个体优化代替系统整体优化等观念,按照战斗力生成规律精心磨砺与培育,苦练内功,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强大的作战体系结构。一方面,要深化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为此,需要解决先进的平台如何与其他平台、作战要素相互链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如何优化网络结构、作战力量编成结构,增强作战体系的灵敏适应能力;如何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并将其有机融入体系之中。另一方面,推进作战理论与战法创新。理论与战法,是作战体系生态结构中的重要元素,能够赋予器物以内容和灵魂,因而理论与战法创新堪比优化作战体系结构的核心工程。其关键在于确立重视过程、原理、结构与程序的思维方法,深化认识和把握新的战争形态特点规律,以基于信息系统运用新质作战力量为重点,创新作战理论与战法,为现代作战体系构建提供先导。

(来源:解放军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