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论坛:抓住民生痛点推进改革 必定能打开新局面

周二中

2014年03月3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改革最忌“见事迟”(人民论坛)

三国时期,曹操要用兵,众将担心袁绍“乘人后”,曹操说:“袁绍虽有大志,而见事迟,必不动也。”曾经兵多将广的袁绍在与曹操的斗争中一败涂地,与他的“见事迟”出手慢有很大干系。

“见事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能及时发现苗头,对问题看不准、判断不清,对后果预料不够。二是能看到问题,但不能及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优柔寡断,以至时机丧失。在战场上,一个指挥者如果“见事迟”,那这支队伍注定会处处挨打。在改革中,一个地方的决策者如果“见事迟”,那这个地方的发展也会错失机遇。古人讲“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说的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长于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赢得主动。

全面深化改革最忌“见事迟”。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意味着我们可能会遇上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意味着很多老办法可能不管用,需要我们开动脑筋。起跑决定后程,一旦“见事迟”,对前进路上涌现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不够,应对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就有可能影响改革的进程与成效。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是前人对治理者的谆谆告诫。这里的“审势”,就是告诉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学会审时度势。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研机析理,把握规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见事迟”,不知势、不懂势、不察势,当然就跟不上势的节奏。现在,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乘势而上方能打开新局。

相关新闻:


刘世锦:中国城镇化 土地改革最为迫切

张占斌:靠改革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聚焦:国资改革成败系于出资人

特别关注:全球视角下的中国改革新机遇

【导读】公务员分类改革已“箭在弦上” 深圳探索分类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