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携程安全门” 敲响网络“警钟”

2014年03月25日07:2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携程安全门” 敲响网络“警钟”

  舒锐

  3月22日,乌云漏洞平台发布消息称,“携程”系统存技术漏洞,可导致用户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等泄露。“携程”当日晚间对新京报表示,已进行技术排查和修复。如用户因此产生损失,“携程”将赔偿。(3月23日《新京报》)

  如今,人们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网站打交道,其中许多人都离不开网络支付。在此过程中,我们曾经留下过多少信息?这些网站会不会滥用抑或不慎泄露这些信息?当部分信息已然泄露,我们该如何补救,以防止损失扩大化?这次“携程”不慎开启了信息可能被泄露的“潘多拉之盒”,信息泄露可能带来的风险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2013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更是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不得不说,各种网络平台的蓬勃发展改变了传统消费模式,在带来便利的同时,更让我们不得不正视网络安全。而另一方面,我们大多数人又对网络安全专业知识极度“贫乏”。这种“贫乏”不仅可能被不良网站所利用,使用户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也可能让人们产生恐惧,从而尽量拒而远之。在长远上,这对各方都不利。

  通过“携程事件”,我们有必要反思:相关法律是否能够合理界定网络安全中的刑事、行政、民事等各类法律关系?相关行业是否形成了充分保障用户安全权和知情权的最低行业标准?生活中如何向用户普及最基本的网络安全常识?等等。“携程安全门”已经给各方敲响了警钟,网络安全务必引起更多的关注。

(来源:湖南日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