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患者拼命” 昭示医者仁心

2014年03月18日07:1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为患者拼命” 昭示医者仁心

  吴希

  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有一位这样的好医生李伯平:他在临床岗位上奉献了44年,对患者总是关爱备至、嘘寒问暖;他开出的药方,总是最便宜、最合适。近日,被称为“拼命医师”的李伯平追悼会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他的同事、亲人、患者等近200人从各地赶来依依送别李伯平。(3月15日《长沙晚报》)

  在医患关系频频成为讨论焦点的当下,李医生得到患者如此高的评价和信任,十分难得。

  这份难得,首先来自他对病人的耐心。现在医生的专业知识在提高,但常忽略与病人之间的沟通,甚至面对病人的知情诉求,以“讲了你也不懂”来回应,这无疑加大了医患关系的裂痕。李医生的高尚则在于,他不仅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肯为病人耐心讲解,难怪找他看病的人踏破门槛。

  这份难得,还来自他对病人的善心。“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这是李伯平从医的宗旨。可生活中,面对一点小病小痛,却有不少医生动辄开出上千、甚至几千数万元的检查、治疗费用。这让大部分患者,特别是家庭条件不好的患者,压力山大。如果都能像李医生一样,让患者少点奔波、少花点钱就能看好病,不仅能带来医患间最基本的信任,也能减少医患纠纷的矛盾升级。

  这份难得,更来自他对病人的责任心。当医生,最重要的本领就是看好病。如今,频繁发生的医闹事件加剧了医患关系紧张,导致部分医生选择性进行治疗。医生见了稍微复杂点的病情,能躲则躲、能避则避,患者健康如何保障,医学进步又从何谈起?李伯平执着医者的担当,勤奋好学、孜孜不倦,为患者奉献一生,确实值得人们敬仰。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李伯平是个典范,值得医生学习、社会推崇。

(来源:湖南日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