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车改革20年 开始驶上全国 “破局路”

2014年03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公车改革20年 开始驶上全国 “破局路”

政府工作报告 “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让地方试行了多年的公车改革驶上了全国性“破局路”。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公车改革,体现了政府改革自身的坚定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长侯淅珉说,铜陵市从2009年开始启动公车改革以来,每年可节省“三公”经费1300多万元,如果加上招聘司机的经费,还要更高。“这次中央统一部署公车改革,地方的阻力会更小,达成的共识也会更高。”侯淅珉说。

20年的改革路

从公车改革地方试点来看,“吃螃蟹者”不少,但提出“螃蟹”味道的却寥寥无几。

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 《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由此揭开了公车改革的序幕。1997年,广东开始公车改革试点。1998年,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同时,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也开始试点。2003年,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引发热议,由此出现了2004年前后全国性公车改革高潮,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但到2005年,杭州、北京等地公车改革相继搁浅。2009年,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并向公务员发放公车改革补贴。2010年年初,昆明在市内四个辖区试点公车改革,实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

直至2013年11月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用车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曾提到“不准违规配备公车”。而在“三公”经费中,最高、最难管的就是公车经费,公车经费占到“三公”经费的60%以上。

相关新闻


【聚焦】专家:实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意味公车改革成功

杨于泽:公车改革的最大价值是清理特权意识

叶青:公车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薛成有:如何破解公车改革难题

北京治堵再出“限字诀” 近三成网民呼吁“先拿公车开刀”

邓海建:不妨将公车管理“外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