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车改革20年 开始驶上全国 “破局路”

2014年03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公车改革20年 开始驶上全国 “破局路”

管住车轮,收获的是形象

公车改革以前,铜陵市每年买车需要1000万元,维修保养费1000万元,司机工资需要1000万元。公车改革后,铜陵市只发放购车补贴,每年只需要1700万元经费,按照人口数量算,相当于全市人均节约近18元。“更重要的是,改革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侯淅珉说。

3月7日,五粮液集团第二轮公车改革正式启动,256辆公务用车对外公开拍卖。初步统计,两轮车改结束后,五粮液集团总计有600多辆公车参与拍卖,每年节约2000多万元经费。更为重要的是,五粮液集团对保留下来的生产用车、接待用车等公车也严格管理。

公车拍卖是否透明、公车补贴如何发放、社会化公务出行服务能否实现是公车改革的焦点。公车虽然入了库,但企业的“公车”却在增加,服务对象大多是政府官员。侯淅珉说,要想创造公车改革的新路,就必须坚定地打造“阳光公车”,用监督之力提升改革的动力。一方面,现有公车数量、公车经费应该向社会公布,让公众监督公车的购置和运行费用的使用;同时,全面推行公车统一标识,让所有公车亮出“身份”,有效遏制私用、滥用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建议,要严格监管车改后的反弹与转嫁现象。

据侯淅珉介绍,目前铜陵市公车改革实行货币补贴,从科员到处级干部,补贴金额从每月800元到1200元不等。该市公车改革实行市级领导(厅级)自愿原则,县区和市级部门的领导则不再配备公车。“公车改革敢动真格,必须要有一套严格的监督问责体系。”侯淅珉说。(记者 孟歌 王永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