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五)

习近平之江新语: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

2014年03月14日15:3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

为政者需要学与思

(二○○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为政者需要学与思,古人早就有箴言。《论语》写道,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常人只重“学而优则仕”这后半句,并以此激励自己刻苦读书,希望来日出人头地。为政者则要看重前半句,善学善思,善作善成,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论语》还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现实中确实有些人既不学习也不思考,既罔于自己也怠于工作。有的对学习基本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不深入,没思考,忙于会议、活动、应酬,热切于“政绩”、“形象”、“进步”,说起学习与思考则用“忙”字来做挡箭牌。其实,今日世界,一日千里,不学无所适应,不思无以应对。领导干部要善于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少一点酒酣耳热,多一点伏案而思,做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要通过深入学习来明确远大的人生志向,通过深思熟虑来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左传》有云,“政如农功,日夜思之”。古人还说“爱人如己”。唯有善学善思,才能把为政如农功般精耕细作,日夜思之;把为民如爱己般殚精竭虑,日夜牵挂,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

(二○○七年一月七日)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这些实事。既体现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体现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门口的“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好为民谋利的“小事”,必须要像抓“大事”那样,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关键在于用好的作风来办好事,用实在的项目来办实事。最实在的事就是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关心困难群体,多做、大做“雪中送炭”的事,多搞一些直接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民心工程”,切实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情办好。实事必须实干,要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决不喊空口号、搞花架子。实事还要见实效,最大的实效就是真正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感到幸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人文效应。群众最能体验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成效,要让群众来评判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成效。总之,“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提升,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心相系、情相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就会更加扎实。

相关新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战略思想

【摘编】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15篇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

独家发布: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重印发行

人民网独家刊发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精彩篇章

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

习近平《之江新语》引发网民热议和好评

《之江新语》的三个特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