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五)

习近平之江新语: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

2014年03月14日15:3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正确理解“好”与“快”

(二○○七年一月十日)

由“又快又好”发展改为“又好又快”发展,充分体现了以科学理念促进科学发展。科学发展,一是科学,一是发展,一定要在“好”和“快”上做足文章,“又好又快”这个有机统一体中,“好”在“快”前,居第一位,处于主导地位;“快”置“好”后,居第二位,处于从属地位,所以,“又好又快”首先就要“好”字当头,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减少排放。同时,还要好中求快,优中求进,在“好”的基础上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制定工作目标时,“好”作为对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主要贯穿于以节能降耗减排为代表的约束性指标中;“快”作为对经济发展速度的强调,则更多地体现在以GDP增长为代表的预期性指标上。在当前的条件下,要做到“好”比做到“快”难度更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和执行工作计划时,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要着重关注节能降耗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把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

(二○○七年二月九日)

中国古代有一种哲理: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非“凡夫俗子”所能用。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邓小平同志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这些年有的领导干部犯错误,恰恰都与乱用权有关。各级领导干部对待权力一定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既要管好自己,又要防止他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要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自觉做到用权为公而不为私。要遵守权力使用的纪律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问题讲民主,进行决策讲程序,执行决议讲纪律。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用权要接受监督,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确保权力行使的神圣性。

相关新闻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四):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三):生活情趣非小事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二)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一)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九)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八)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七)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无愧于民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六)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五)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四)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三) 要“干事”更要“干净”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二) 心无百姓莫为“官”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一) 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