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一)

习近平之江新语: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2013年11月08日13:2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

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二○○三年十一月六日)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

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谋划当前浙江,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成功之道在于锲而不舍

(二○○四年三月八日)

“八八战略”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结合。浙江目前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长期工作积累的效应。十月怀胎,才能一朝分娩。我们要饮水思源,与时俱进,要像接力赛跑那样一棒一棒地接下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决策,要一以贯之,决不能朝令夕改,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而要在前任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这是一种政治品格,是正确政绩观的反映,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当然,形势在发展,“逝者如斯夫”。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无时无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做工作要顺应变化,应时而变,应势而变,不断开拓创新。创新是“三个代表”的精髓,没有创新就不可能发展、不可能前进。

抢抓战略机遇期要有历史紧迫感

(二○○四年三月十八日)

战略机遇期由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综合而成,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定历史时期。能否把战略机遇期提供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主要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宏观的战略决策。

新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期”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期”。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就可以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易失难得,稍纵即逝。不是错过了前五年还有后十五年,而是赶不上这个时间表,耽误了前五年就没有后十五年的机会和境遇,失之交臂,悔之晚矣。对新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强烈的历史紧迫感。只有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用得好,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扩大实施“八大战略”的各项成果,实现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二○○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当前,改革正处攻坚时,发展又到关键期,稳定呈现新特点。针对我省用地更趋紧张、用电更为短缺等问题,以及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善于把中央的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困难是压力,困难是挑战,困难中往往也蕴藏着机遇,克服困难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要敢于负责任、挑担子,不求全责备,不因噎废食,以捉虫护花的态度,多打气鼓劲,在实践中切实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浙江的发展活力。 

相关新闻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九)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八)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七)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无愧于民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六)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五)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四)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三) 要“干事”更要“干净”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二) 心无百姓莫为“官”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一) 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