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杨伟民:起跑之年,改革绝不放“空炮”

今年经济和生态方面推进六十项改革举措 

解读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采访人:人民网记者 许志峰

2014年03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采取啥策略

  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记者:改革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策略尤其重要。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将采取怎样的策略,以推动改革顺利前进?

杨伟民:我们确定的改革策略是24个字,即“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先易后难,就是从容易改的改起。难易主要是按照共识程度区分的,而不是按照改革举措大小区分。形成共识的要先改、不能等,不耽搁改革时机,不影响改革进程。同时通过研究讨论、试点试验等,对缺乏共识的改革逐步统一思想。

以小带大,就是抓住那些看起来影响不大、但可以撬动或带动整体改革的措施加快推进。如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今年重点之一是推进营改增,这看起来是小改革,但引出对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从而又对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这一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改革提出要求。

抓住要点,就是要找出各领域、各项改革举措中的核心点、关键点。某一项领域的改革,核心就是那么一两个点,抓住了,就可以纲举目张。如建立主体功能区制度的关键点是两个,生态补偿和政绩考核。

把握节奏,就是要把握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做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发展稳定等关系,既要防止抢跑,也要防止不跑。改革要有序推动,不要乱来,不能刮风。比如,现在的改革,既要改法,又要守法,哪些要改,哪些要守,不要事情还没有弄明白就盲目推进。

稳扎稳打,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充分论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推出的改革,要能切实见效,不能靠说大话、套话,画馅饼忽悠老百姓、忽悠市场、忽悠企业,说了就要做到,做到了还要有成效。

以质取胜,就是不求速胜,欲速则不达,改革要求实效、实绩。目前,在改革上也存在着一定的浮躁心态,有的地方和部门行动很快,但存在把改革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倾向,看起来要改的项目不少,但实质性的、真改革的并不多。要把握改革主线,使每一项改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念歪,使老百姓失望。防止出现改过去是改革、改回来还是改革的现象,避免在改革问题上“穷折腾”。

  【延伸阅读】

  专项小组做什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专项小组承担中央领导小组部署的任务。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顾名思义,负责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研究、协调、推动,即研究改革问题,协调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落实。专项小组要抓住工作要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冲在第一线,把部门的工作都做了,替代职能部门。改革方案主要由牵头部门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形象地说,在改革“前线”作战的是部门和地方,专项小组起着参谋部作用,承担作战部的功能。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专项小组承担的任务比较繁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6个部分60条中,经济和生态方面占7个部分25条,社会体制中也有一些需要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协调的。《决定》336项重大改革举措,有181项需要6个专项小组协调,其中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协调的有118条,占65%。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7日 02 版)

上一页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