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杨伟民:起跑之年,改革绝不放“空炮”

今年经济和生态方面推进六十项改革举措 

解读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采访人:人民网记者 许志峰

2014年03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兼顾稳增长

  确定改革重点任务,利于稳增长、防风险是一个重要原则

记者:您刚刚提到,要尽可能推动那些有利于稳增长和控风险的改革举措。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杨伟民:我们在确定今年改革重点时,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有利于稳增长、防风险。这是因为,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增长速度从过去10%左右下行到7%-8%。当然,这一变化是符合规律的,但今年以来又有一些新情况和变化,使得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这既有外部国际环境的因素,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

所以,在确定今年改革重点任务时,就要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推出的改革措施应当有利于经济增长。比如说,下放审批权限,这意味着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和消费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投资或消费,这就是有利于增长的因素,能增加供给和需求。再比如说,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现在有很多新兴增长点,像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地方保护,大家都希望本地生产的车更多地销售,对外地的车就不给优惠政策,这妨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如果把不合理的规定废除了,这个前途很光明的产业就能成长起来。

在防控风险方面,目前很多改革方向已经明朗,措施也已经有了,但要根据形势变化有序推出,要考虑改革措施是有利于防控风险还是扩大和积累风险。尤其是财政和金融领域,虽然总体的系统性风险是可控的,但确实存在一些风险点。所以,推出改革举措的时机和节奏要把握好。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