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伟民:经济领域改革的十大亮点

——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2014年03月06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 要]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包括全军,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是又一个里程碑意义上的改革文件,其中关于经济领域改革的亮点值得注意。

[关键词] 经济领域;改革;亮点

[中图分类号] C93 [文献标识码] A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结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5年来的宝贵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愿望和要求,是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是一个里程碑意义上的改革文件,也是我们党历史上又一个光辉文献。

《决定》共十六个部分,分成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即第一部分总论,第二板块重大改革任务,第三板块即第十六部分既是党建任务改革,同时也是实现前面改革的保障。《决定》亮点很多,这里对其中部分亮点进行解读。

第一个亮点: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

《决定》的一大亮点是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这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和提法。过去我们说现代化,是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角度提出的,而新目标是从制度层面提出的现代化,丰富了我国现代化的内涵。国家治理水平是检验一种社会制度是否比较完善、比较定型的重要标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社会治理”取代“社会管理”,体现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与管理的区别就在于治理是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公民,党、人大、政府、政协等多元主体一起进行国家的治理,而不是仅仅依靠一种力量,这是民主的一种表现。《决定》提出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一个成熟的社会制度必须依靠法治。国家治理方式将是法治的,不再是简单命令式或单纯靠行政手段进行。

第二个亮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将过去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两字之变,意义十分重大,是《决定》最大的亮点和重大理论创新,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涵“质”的提升,也是未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领域改革的基本方针。其影响和作用将不亚于1992年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为什么要改?一是抓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特征——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过去强调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基础性作用”,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但都不能最大限度提高市场效率。此次两字之变,抓住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最深层次的问题,意味着在配置资源问题上,其他力量如政府,可以影响和引导资源配置,但决定者只能是市场。二是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路线图。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明确了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和路线图。今后所有经济领域改革都要以“是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标尺。2013年推动的一些改革,包括上半年经济增速下滑,外界都期待政府出手,但中央并没有动,就体现了要依靠市场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三是抓住了我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根本。虽然经过30多年改革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目前经济体制在很多方面很不完善,核心问题还是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过多、不合理干预太多。产能过剩、城市病严重、耕地占用过多、地方债风险、生态环境损害等,很大程度上都与政府干预过多有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是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根本。

第三个亮点:清晰界定政府职能和作用

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绝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现代经济中,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同样重要,但作用的内涵不同。就资源配置而言,政府作用是引导和影响资源配置,而不是直接配置资源。同时,只有界定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政府不越位,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解决目前政府职责越位、缺位、不到位并存的问题。《决定》清晰界定了政府职能和作用,可概括为5项职能、20个字:即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此外,相对于党的十六大,此次《决定》没有提经济调节,因为这一概念过于宽泛,给政府干预资源配置留下空间较大,也与市场决定配置资源相矛盾。

第四个亮点:更加公平地对待各种所有制经济

目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障碍如“玻璃门”等,根子在于我们在思想上没有把非公有制经济放在与公有制经济同等地位。《决定》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方面的一大突破和创新,就是更加公平地对待和认识各种所有制经济。一是《决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过去我们将个体经济、私营经济作为有益补充,后来承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加了“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前提。党的十五大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没有与公有制经济放在一起讲。这次放在一起讲,认为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分鲜明。二是在保护产权、使用生产要素、参与市场竞争、法律保护、市场准入、依法监管等各方面,都强调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公平、公正、统一等关键词。三是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不是新概念,但有新的内涵和定位。今后既要发展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也要鼓励发展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