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开放历史上的三中全会

——访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柳建辉

记者 张婷 戴菁

2014年02月24日09: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历史上的三中全会

记者:您认为这30多年的改革给我们哪些经验启示?

柳建辉:第一,改革“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这实际上就是说,改革之所以走到今天,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根本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经验启示我们,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即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第二,改革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这实际上强调的是改革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坚持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理论指导,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开辟新路。这条经验确保改革的思想始终符合实际,而不偏离正确轨道。

第三,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这实际上讲的是改革的主体问题,即人民大众作为改革的主体,推动着改革、决定着改革的成败。只有发挥好群众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改革才能持续下去。这条经验强调的是作为执政党,做任何工作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反映群众的诉求,回应实践的呼唤。

第四,改革要“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这条经验实际上就是论证改革的科学性与改革的外部环境关系问题,而这30多年的改革证明,我们恰恰处理好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稳定是改革的前提,也是一个重要特点。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改革不能保证国家稳定的大局,就持续不下去,苏东剧变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仅仅为了稳定,但改革决策不科学、改革力度和步子不大、改革的系统性和统筹规划做不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把握不准的话,改革也就很难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而只会半途而废,举步不前,最终失去人民的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