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峻:重大决策和实践的理论贡献

——“五水共治”的启示

徐 峻

2014年02月21日13:2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重大决策和实践的理论贡献

启示之四:对GDP增长、财政收入、领导政绩要有更为科学标准的审视要求,改革发展有时要舍得放弃眼前暂时的一些利益

环境破坏有诸多因素。发展本身内在的一些规律在起作用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我们一些基本的体制机制牵引作用万万不可低估。

过分追求GDP增长,过分强调财政收入,过分看重政绩考核,这些都是对环境破坏起比较大牵引作用的体制机制因素。对水环境的全面治理,必然提高环境成本,对速度、财政、政绩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我们没有一种坦然的态度,不能抑制和切断这些体制机制的牵引,环境治理又会走进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怪圈。

“五水共治”是场硬仗,就在于我们为此要舍弃暂时的一些利益,真正要革自己的命,放下一些既得利益。发展速度可能会放缓一点,财政收入可能会减少一点,政绩看上去可能难看一点,甚至部分老百姓的收入利益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用科学发展观审视一些基本体制机制,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改变对环境破坏的牵引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治水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抓住这个突破口,对破坏环境起牵引作用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这种倒逼,既可以让水环境好起来,又可以促进体制机制改革。

启示之五:科学发展既要坚守环境保护这一底线,更要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创新的理论成果,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的实践是无止境的,人们的认识也是无止境的。

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我们的认识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发展初期,我们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向环境索取资源。第二阶段发展与环境矛盾日益突出,人们才认识到既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也要保住,没有绿水青山也是万万不行的。第三阶段,人们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到这个阶段,对科学发展认识才达到一个高境界。

“五水共治”告诉人们,科学发展必须坚守住一个底线,就是不能污染环境,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口头上讲讲和强调就可以了,要动用我们全部的优势、力量、元素来守住这个底线。我们一定要抛弃“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观念。

“五水共治”仅仅是我们全面治理环境的开始,我们的目标追求是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浙江。这是一个更高境界的追求。

“五水共治”重大实践刚刚全面展开。我们在收获实践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必然也会收获其贡献的创新理论成果。重大实践必然伴随着创新理论成果。这是一个规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