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字化能否撑起文化消费大旗

2014年02月20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数字化能否撑起文化消费大旗

数字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阅读打发碎片时间,通过视频网站追看精彩剧集……文化消费给人的不再只是停留在纸上、画作前、园区里的传统印象,现代数字产业创造出更丰富更便捷的文化形态,无孔不入地深入文化消费的各个领域——

数字文化消费成主流 

最近,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掀起一股网络收视热潮。据统计,该剧自登陆爱奇艺与PPS双平台同步开播以来,上线首周网络播放量即达千万次,剧集过半播放量一举冲破4亿次大关。一位网友不无感慨地说:“以前网络不发达,想看个国外剧,得看电视台引进什么剧集,不仅没得选,时间上还严重滞后。现在的网络播出平台,能及时看到好看的国外电视剧。”

伴随着数字产业的发展,文化消费的内容已不再只依赖纸质书、电视等传统载体,移动终端和网络的普及为文化消费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达到81%。网络已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元素,并为数字文化消费异军突起奠定了基础。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数字产业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文化产品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生活在数字时代的人,可以获得更多信息和服务,而这些正是文化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此外,数字化提升了文化的参与度。“举个例子,在传统社会,一个人写诗谈论一个话题,必须要经过出版传播,得到反馈后才能引发讨论。但现在,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参与讨论。”魏鹏举认为,数字产业使文化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另外,数字产品的革新,比如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些产品的出现,都使得支付本身更加便捷。支付方式的转变,对文化消费也有刺激和带动作用。”

“按我个人的判断,未来五六年,数字文化产业将占到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的70%左右。”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数字文化是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主流和趋势。“我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离不开数字技术,特别是青少年已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消费者,而他们主要的娱乐方式都跟数字技术有关,这必然促进文化消费向数字化转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