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丽瑛:反对官僚主义 坚持群众路线

刘丽瑛

2014年02月18日11:01   来源:山西日报

“提要”

官僚主义古已有之,但在现代政治生活中却有新的表现。官僚主义危害深远,不仅影响了党群关系,还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它的产生既有历史的思想根源,也有现实体制的原因。根除官僚主义必须明确当官为谁掌权,怎样当官以及如何当好官的道理,这是我们反对官僚主义,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条件、重要保障和有力武器。

党的历史经验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路线。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处理得好,亲密无间,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处理得不好,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和损失。官僚主义常与形式主义相伴而行,形式主义迎合、助长了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又“捧出”了形式主义,可以说,形式主义也是一种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与之密不可分,在官僚主义者的价值排序中,个人利益和部门利益是至上的,他们心里只有一个膨胀了的自我,一切行为以自我利益的实现为目的,为了追求个人的享乐和奢靡的生活,全然不顾人民群众,甚至漠视、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由此可见,官僚主义最令人深恶痛绝,是祸国殃民的 “政治顽症”,它与群众路线格格不入、大相径庭,不破除官僚主义,党的群众路线就无从贯彻,党的群众基础也无法巩固。

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依照《辞海》的解释,官僚主义就是以争夺更多的职务和权力,缺乏主动精神和灵活性,漠视人民的需要和公众意见,常常以层层上报而推诿不作决定,或以官样文章妨碍行动为特点的一套工作作风。它表现为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在政治生活中,官僚主义主要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贪图舒适,满足现状,做官当老爷;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成规,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官气十足,压制民主,独断专行;讲求官样文章,繁文缛节,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当前,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就是,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题,把握不好工作的重点、难点,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突破点和落脚点;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和饥寒饱暖无动于衷,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引发上访事件;“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服务意识缺失,雷语、官话不断;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所谓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大搞权物交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操守不佳,纵欲、享乐、图安逸,热衷于声色玩乐等。可以说,官僚主义在当前社会中广泛存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是一些权力拥有者最常见、也最易出现的问题。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具有致命的危害性,彻底治理官僚主义具有长期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