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丽瑛:反对官僚主义 坚持群众路线

刘丽瑛

2014年02月18日11:01   来源:山西日报

根除顽症亟须民主精神、民主作风

造成官僚主义最重要的原因,归纳起来其实就是思想根源和体制机制的弊端。可以说,官僚主义就是民主意识缺失的体现。没有民主精神,没有民主作风,就必然产生官僚主义。因此,反对官僚主义必须解决为谁当官,怎样当官和如何当好官的问题。

明确当官为了谁。古代封建体制下的权力是统治者的私有物,而现代民主国家的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是国家权力的主体,国家权力是人民权力意志的代表,各级权力机构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任何权力机构和个人都没有谋取自身私利的特权,只有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和职责。因此,领导干部只有真正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而非主人,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具备走群众路线、反对官僚主义的基本条件。

明确当什么样的官。当官需要一种态度,一种作风。这种态度就是一切为民众利益着想,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要尊重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热心服务群众;要向群众学习,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责任重于泰山,责任的有无反映的是一种态度问题。责任体现的是一种职业良心,它可以对为官动机进行自我检查,对为官活动和过程进行监督,对为官后果进行评价,是反对官僚主义、坚持群众路线的有力保障。

明确怎样当好官。有了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才能真正当好官。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普遍问题是能力恐慌,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去有效地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但是,由于一些领导干部缺少为民服务的能力,不能拿出有效的办法创新工作、为民谋利,只能搞些花架子和官样文章来应付,这正是能力缺失的表现。因此,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才是反对官僚主义、坚持群众路线的有力武器。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条件,也是我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破除官僚主义,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