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蕴岭:中国与周边关系 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2014年02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国与周边关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构建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一个有着众多邻国的国家,从地缘上看,邻国构成中国的一个环状带,因此,中国与邻国有着共生的地缘关系。从长期的历史看,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是一面镜子,关系好则兴,关系坏则衰。近百年来,中国与邻国的关系麻烦不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衰落,麻烦不断的邻国关系又成为加剧中国衰败的一个助推器。

如今不同了,中国走向复兴之路,综合实力大大提升,与邻国的关系也发生重要的转变,其中一个巨大的变化是构建起了相互依赖的紧密经济发展关系,中国成为大多数邻国的最大贸易和投资市场,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建立起了以共利为基点的对话与合作机制。

实现复兴之梦,中国需要与邻国构建新的关系,无论从发展上还是安全上,周边都是中国的战略依托带。既然是战略依托带,就要把关系搞好,要把关系搞好,就要实现双赢。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与邻国一起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后,提出了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指导原则;在发展上取得成功以后,又进一步提出安邻、睦邻、富邻的思想,如今,习近平明确提出要与邻国构建命运共同体。

新领导人提出要与周边邻国构建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大战略,也是一个新战略。欧洲构建共同体是靠制度建设,而中国与周边邻国构建命运共同体则不同,它所体现的是一种共生理念,一种共利的关系。命运共同体存在于各种复杂交错的关系之中,构建所依托的是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共处,因此,这样的共同体既体现于现实之上,也存在于过程之中。作为命运共同体,它应该具备这样几个特征: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合作安全,人民和谐相处。构建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加大投入,也需邻国的理解与合作,需要大家努力,共同经营。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