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光: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2014年02月18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的内涵

一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习主席强调指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和平发展与维护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事外交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力遏制了日本、菲律宾等个别国家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非法行径。

二是军事外交工作服务于军队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更是首次将军事外交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的重要内容,习主席要求军事外交要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使军事外交向军事斗争准备聚焦,努力提高塑造国际安全环境的能力,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更大作用。“向打仗聚焦,向打仗用劲”是当前军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军事外交工作紧扣强军目标要求,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大练兵,先后与外军开展17场联演联训,为历年之最。这些联演联训既深化了我与有关国家军队的互信合作,也为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在军事外交中不断提升军事“软实力”。军事外交是国家展示军队形象、宣示军事政策的窗口,也是维护、实现、拓展国家利益的平台,更是增进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其特有的方式,对维护国家安全环境、提升国际影响力、塑造军队国际形象、增强军事“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四是军事外交活动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近年来,我军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派遣医院船海外巡诊,提供扫雷援助等,涉及领域之广、参与力度之大、成果之丰硕前所未有,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