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光: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2014年02月18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的特色

既讲友好合作,又在涉我重大关切上针锋相对是习主席军事外交思想的显著特色。军事外交既有和风细雨,同时也充满斗争和较量。习主席在访问和参会过程中,在军事合作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既高瞻远瞩又客观务实、既符合时代潮流又符合各国根本利益的新理念、新构想、新倡议、新主张,但在钓鱼岛、南海等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习主席明确宣示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定意志,坚决与有关国家的交锋。

纵横捭阖、经略致远,创造良好国际环境是习主席军事外交思想的突出特色。作为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要求军事外交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并在军事外交活动中身体力行。如在访俄期间,习主席希望中俄两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更好规划国防和军队交流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更深更广发展,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重视军事外宣工作是习主席军事外交思想的舆论特色。近年来,我军大力加强对外宣传,在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采取了许多创新举措,军事新闻发布向世界发出中国军队最强音。中国军队参加国际维和、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医院船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等行动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好评的同时,也引起一些人的误解和质疑。通过军事外宣向世界讲清楚我军的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特别是讲清楚我防御性国防政策与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

重视以海上军事力量展示和平军事外交是习主席军事外交思想的重要特色。鉴于维护海洋和平稳定的需要,海上军事力量在开展军事外交、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海上安全合作等成为我军事外交的重要内容。2013年以来,中国海军派出了哈尔滨舰、兰州舰、临沂舰等16艘舰艇,出访了美国、智利、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这些出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海军之间的理解互信,有效推动了双方海上合作和海军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