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喻国明:传播学何以成为热门学科?

——兼谈当前社会观察与治理逻辑的创新视角

喻国明

2014年02月13日13:3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传播学何以成为热门学科?

开栏的话 传播学正在超越经济学成为当代热门学科,正在对我们的社会产生实在而深刻的影响。近期,我们将聚焦这一主题,刊载系列文章,邀您共同感受传播学研究带给我们的不一样思考。

由于网络新媒体的崛起及其日益主流化的影响力,以及它对于社会生活及其结构、规则的巨大改变,使一门原本相当年轻和边缘性的学科——传播学——已然进入学术与社会舞台的中央,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具有实践操作关键意义的价值认知。据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所领导的团队在2012年对于迄今30年SSCI的研究表明,一贯以来处在社会科学研究显学地位上的经济学的研究,在最近5年已经让位于以网络研究为代表的传播学研究。传播学日益成为今天社会科学中最为活跃、最受重视和最具影响力的学科之一。

一、传播成为结构世界的一种最为重要的方式:互联网的强势崛起和对于社会的深刻改变促使传播学研究越来越具有显学的特征和意义。

所谓显学,通常是指与现实联系密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学问;相反,隐学则是离现实较远,不那么为世人瞩目的学问。

促使传播学成为显学的关键性推动因素是互联网的崛起及其对于现实世界的深刻改变。一般而言,从政治学的角度看,构成社会权力基础的有三大资源:自然垄断资源、财富(市场)资源以及信息资源。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权力的行使所倚重的有效性的重心越来越向着后者(信息资源)倾斜。今天的人们越来越深刻地领会到半个多世纪前加拿大的著名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所作出的 “媒介即信息”的断言是具有何等的洞察力:一种深有影响力的新的媒介的产生并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新的传播渠道、通路和平台,更为关键的是,它将改变世界的结构方式、将社会资本在全社会成员间重新分配,并导致人们把握世界的方式及规则的深刻而巨大的改变。而互联网正是这样一种“深具影响力的新的媒介”。

如今的互联网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社会传播中的领导者。作为传播领域的领导者给这个传播领域和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是什么?我们比较容易看得到的是它对于市场份额的强力分割和占有,但我们不大容易看到的是它对于市场标准、市场运作法则乃至市场基础设施的重大改变。譬如,当年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市场,它不仅占有了中国电影院线的巨大票房,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胃口”和标准。而今天传媒领域的领导者是谁?毫无疑问,是互联网。互联网对于我们今天的传媒领域而言,不仅仅是它攻城拔寨、摧枯拉朽的市场进取的态势,更为重要的是,它已经从传播领域的底层设计上改变着传播运营和价值实现的基本法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