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喻国明:传播学何以成为热门学科?

——兼谈当前社会观察与治理逻辑的创新视角

喻国明

2014年02月13日13:3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传播学何以成为热门学科?

二、互联网逻辑的再认识:作为社会传播基础架构意义上“操作系统”。

一个社会的传播架构由两类因素构成:一是它的基础架构;二是基于基础架构的应用。一直以来,我们往往只是把互联网及互联网所创造的种种传播形态(如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视为是传统的社会传播链条上的一种延伸和补充,这其实是我们基于传统观念的自信傲慢所导致的战略操作上的一个严重误区。只要我们睁开眼睛看世界,我们就不能不承认,互联网已经成为今天传播领域的基础性的底层设施,就像一台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一样,规定着你的运作逻辑、决定着你的价值评估、划定着你的运营空间。你不依循它的规则和逻辑,你就会在这个日益由互联网建构起来的新世界里成为一个“过气的”、画地为牢、坐以待毙、没有未来的“活化石”,你就无法真正地有效利用今天由互联网所带来的种种机会、便利和资源。我们今天大至社会政治、小到传统媒体的运作所面临的种种压力、挫败和困境大体上都来自于对于互联网逻辑的懵懂无知。

那么,互联网的核心逻辑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互联互通”。这看上去是一种同义重复的说法,其实是具有关键性的把握意义的。我们今天反过来看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变化,其实都是因为它的“互联互通”所造成的。在传统社会被闲置、被轻视、被忽略的“一盘散沙式”的各种资源和相关要素由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而被激活,成为种种现在和未来社会可以创建的新的价值、新的力量和新的社会结构,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规则和运作方式的深刻改变。

互联网进入我们生活的最初阶段,是利用它的海量存储、超级链接实现了对画地为牢、各自为政的内容供应状态的互联互通,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第一代综合门户构成了最初的“内容网络”;紧接着,它以包含现实体验又超越现实体验的方式实现了某些内容服务与人的需要的极致化对接,如第二代功能型门户——百度、腾讯和淘宝——所做到的那样。目前我们所面对的微博和微信的社交媒体,则实现了人际网络的互联互通,使人和人的沟通和社会协同呈现出一种无远弗届、无所不至的巨大可能。这种巨大的可能性空间大于社会的意义就在于:原本散落在每个人身上的闲置的时间、闲置的智能与智识以及闲置的资源在全人际的范围内得以最大限度地得到开发、调用和功能性配置,形成种种价值协同的社会形态。以维基百科、互动地图的智识生产为代表的“众包生产”就是这种资源配置、社会协同所创造价值的典型。

下一步的互联互通就是物联网。接下来的就是内容网、人际网和物联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及基于这种连接的社会协同,其所创造的巨大的价值增量空间是难以想象的。由是观之,如果我们不搭上互联网这列通向未来的列车,我们还有多少自我盘整的空间呢?这是迄今为止正在发生的社会改变的基本逻辑和趋势。如果我们的社会管理、社会政治、社会传播不能构建在这种对于“长尾资源”重新认识和整合协同的基础之上,我们就会让自己处在“过气”、尴尬和衰败的境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