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喻国明:传播学何以成为热门学科?

——兼谈当前社会观察与治理逻辑的创新视角

喻国明

2014年02月13日13:3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传播学何以成为热门学科?

三、互联网逻辑之下社会治理的关键:营造“利益共同体”,在规则化、透明化和公平化的意见博弈中达成社会共识。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戾气在上升。一事当前,以我划界;只问利害,罔顾正义。在为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几乎撕碎了传统社会所有的构建起来的脉脉温情的面纱而变得赤裸裸。有人把这一现象形容为社会的 “裂口现象”。微博的所谓乱象恰恰是这种现象在舆情表达上的呈现。它像一个不断流着脓血的疮疤,消解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摧毁着社会的公序良俗,恶化着市场环境,极大增加着社会的协同协作的成本……要知道,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那个高度同质化的利益的“一块整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不同的利益群体,各自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乃至诉求偏好,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如何让这种“多元”的竞争实现共生共荣、健康发展,有三个支撑其健康运行的关键点:现实社会利益博弈的规则化、透明化和公平化。而这三个关键点构建,第一点无疑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为此,我们需要一个所谓的“利益共同体”,就是无关“你的”“我的”,不论甲方或乙方,社会最大公约数的达成需要不同价值取向的意见“制衡”和“对冲”,需要在批评与反批评中实现价值逻辑的“自净”。在这个“利益共同体”内,无论争辩多么激烈,无论己方有多强的正义感、责任感和智商优越感,始终诚心诚意打算与对方立于同一个屋檐下,认真努力寻找彼此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而不是扩大社会分歧。

最后想引用一个寓言。有人问米开朗基罗为什么能够把大象雕琢得如此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说,大象就在石头里存在着啊,我不过是把不是大象的那部分石头去掉了而已。我想说的是,互联网的逻辑就在那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存活在那个趋势和逻辑中,把不是属于那种趋势和逻辑的东西抛弃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国家二级教授,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