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梦菲:协商民主在实践中的发展

马梦菲

2014年02月10日10:57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原标题:协商民主在实践中的发展

近日,由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主办的“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天津迎宾馆举行。来自海内外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着协商民主的理论沿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以及协商民主与社会治理模式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现将大会讨论和发言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性质和意义

在这次研讨会上,学者们高度关注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问题。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中国的国情相适应,它既符合中国的政治传统,又能够满足现代政治发展的需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三个特点:首先,中国的协商民主接受党的领导与规范;其次,协商民主在我国的受重视程度高于选举民主;第三,我国的协商民主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各个民主党派的协商,基层、政府与民众的协商这两个维度。

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协商民主课题组成员王新生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路径。首先,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社会结构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民主政治的建设;其次,中国政治文化中“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协商传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理论资源;第三,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协商民主实践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协商民主课题组成员周德丰教授阐释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所包含的某些民主性思想,如民为邦本、民贵君轻的民本观念或重民思想;通民情,达民隐,申民意,导民使言的思想;重视民心向背,敬畏人民的思想;重视民生的思想;以及辩证和谐、集思广益的思想方法等都为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资源,因而协商民主与中国文化具有内在契合点。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指出协商民主不仅是我国国内层面的协商,也应拓展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协商。对此,我们要从全球的视角予以重视,协商民主不仅能够达成社会政治等各方面的福利,也可以培育一种文化和文明,我们应将其视为一种生活方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