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金海:理论艺术化的新典范

——为寒夫先生《艺术家眼中的马克思主义》一书所作的序言

2014年01月28日08:44   来源:中共中央编译局

原标题:理论艺术化的新典范

  这几天,我一直处在一种久违了的理论愉悦乃至神情激动的状态,因为在陆续阅读寒夫先生的书稿《艺术家眼中的马克思主义》。这部书在我的脑海里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思想涟漪,使我生发出许多感想。令我想得最多的一点就是,理论居然还可以如此艺术化!寒夫先生是一位奇才,他既是书法家、画家,又是诗人,还热衷于理论思考。于是,他用自己特有的艺术手法,把一种如此理论化的马克思主义,变成了史诗、书法、图画和文章等合而为一且又相得益彰的艺术作品。而且,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些都决非牵强附会之作,而是作者发自肺腑的理性抒发和真情流露,其中也凝聚着作者30多年来理论思考和艺术创作的心路历程。所以,读来有一种别开生面之感。

  该书主要有两大部分,即理论部分和诗论部分。我更感兴趣的是后者,因为读了大半辈子哲学,还从来没有见过有谁用这样的方式来讲述马克思的故事。其诗论部分内容很多,只是“史诗”就有四十二篇,用寒夫先生的话说,是四十二乐章。这些诗篇从马克思出生到他离开这个世界,从其成长历程、爱情生活、婚姻家庭、子女教育、个人友谊到革命事业,从微观点滴事件到宏大历史潮流,一句话,从各个角度,生动刻画了马克思以及恩格斯等历史人物的伟岸形象,全景展现了19世纪那段风云际会乃至改变世界格局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画卷,热情讴歌了他们从事的革命事业对人类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而且,叙事动人,语言优美,韵律自然,激情勃发,读来令人心旷神怡。

  请看《序诗》的第一段:

  你,一个举世无敌的“幽灵”,

  一个令全世界震憾

  一个让全人类敬仰的

  伟大的名字——

  卡尔 马克思!

  你,伴随《共产党宣言》最末一行的“起来”,

  为全世界受苦的人撑起了腰杆;

  同《资本论》第一卷的问世,

  天下的生命和整个宇宙

  一起目睹着绚丽的蓝天。

  作为整个《史诗》的序幕,这段诗把马克思的代表作《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首先展示出来,将其基本精神“为全世界受苦的人撑起了腰杆”昭告天下,而且将其震撼世界的意义——对反动势力而言,这是恐怖的“幽灵”,而对劳苦大众来说,这是“绚丽的蓝天”——讲得明白透彻。这段诗简明扼要,思想明晰,文字洗练,语言质朴优美,几乎没有多余字词,加之有一定韵律,仔细品味,令人领略到思想世界的松风水月之境,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那种难以言表的思想和声、大真大美。由此可见,作者之理论功底和艺术功力非同一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