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第九讲 价值观和真理与价值的统一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价值评价和实践过程中,人们逐渐形成了关于各种价值的一些看法,从而形成一定的价值观。价值观是关于价值的根本观点、看法和态度,回答诸如“信仰什么”、“追求什么”、“珍视什么”这样的问题,表现为人们的信仰、信念、理想,以及价值原则和价值规范。我们常说,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为人民的利益而死重于泰山,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就是好的生产关系,等等,都是属于价值观的范畴。

价值观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观不仅要回答人与世界的实际关系是什么的问题,而且要回答人与世界的关系应该怎么样的问题。前者属于真理观,后者属于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提,主要是根据实际需要,突出世界观中人生观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中价值观的地位和作用。

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社会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拥有自己的价值观。无论是个体的价值观,还是群体的价值观,都不是先天固有的,也不是人们头脑中主观自生的,而是在一定的社会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其中,主体的需要和自我意识是价值观形成的逻辑前提,主体的实践活动是价值观形成的现实根据,物质生活和文化传统是价值观形成的社会条件。从根本上说,每个时代人们的价值观都是来自于他生活其中的社会,是一定社会的物质生活方式、政治法律制度、观念文化传统等因素潜移默化地濡染、熏陶和塑造的结果。因此,价值观必然有着时代性、民族性和阶级性。

任何一个社会总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价值观,特别是在社会动荡或转型阶段,价值观的多元化则更为明显。但是,在这种多元的价值观格局中,总有一种价值观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这就是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系统得以运转、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春秋时期的管仲留下了这样的政治教诲:国有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意思是说,礼义廉耻,是国家的四大准绳,缺少这四样东西,国家就要灭亡。管仲把核心价值观放到国家安危存亡的高度来看待,体现了一个伟大政治家高瞻远瞩的视野。西方殖民主义者很早就发现,欲削弱一个国家和民族,一个有效的方式就是孤立、排斥甚至丑化其核心价值观,进而动摇其自信,混乱其思想,瓦解其凝聚力,然后用自己的价值观取而代之,进而实现其征服和统治。在现代社会,许多国家和政党都认识到价值观在国民精神的锻造、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国家整体形象塑造中的意义和地位,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和强化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

社会主义社会同样有自己的主导价值观,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为社会主义根本的价值理想、价值原则和价值规范,构成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展开的实践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建构的思想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实现的制度安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中华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本。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可以说是从国家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可以说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价值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以说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是每一个公民都必须恪守的根本道德准则。这三个层次的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可以说,这一理念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规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的一贯主张,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汲取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应该率先垂范,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价值目标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导向的引领者,社会主义个人道德准则的践行者。同时,这一特殊群体,有着人民赋予的特定权力和特定作用,因此也应有特殊的价值追求,这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为民,是共产党人的天职。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早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为民,就要情为民所系。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党员干部要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民,就要权为民所用。习近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属于人民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绝不能权为己所用。“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这意味着权力就是责任,就是服务,为人民服务。忘记这一点,不出问题、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为民,就要利为民所谋。任何工作要不要做、能不能做,都要从人民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能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在利益分化、社会分层,群众的利益需求越来越多样、多变的今天,我们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

务实,是中国传统美德,更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真正坚持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要务实。务实,就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讲实情,就是讲事物的本来面貌,讲真话、讲真理,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出实招就是要求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务实,就要知难而进,埋头苦干,兢兢业业,锲而不舍。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我们要敢于正视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千方百计地去求得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正确解决。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过程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要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搞另一套。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清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靠着它,我们党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天下。早在1943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时被中国共产党领袖的廉洁节约的生活所震撼,他在书中断言:这种廉洁节俭的作风会产生一种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叫“东方魔力”。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党员干部面临着各种诱惑,能否清正廉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清廉,就要加强修养、提升境界,不断增强自律能力。我们要培养和树立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法制意识和民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习近平同志强调,思想境界提高了,道德修养加强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去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清廉,就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民和法律的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种历史现象屡见不鲜。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依法依规保护监督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所要求的各种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清廉,就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大力倡导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而且要身体力行地勤俭办一切事业;不仅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艰苦奋斗,而且要用艰苦奋斗之风扫除享乐主义等浮灰暗尘。我们要自觉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审慎对待社会交往,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去培育、去践行。美好的价值理念,如果不被社会成员所认同,不被干部群众所践行,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是毫无用处的。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意识中,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和实践,首先就要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意识中,为党员干部所率先践行。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群众对领导干部是听其言、察其行的,如果你说一套做一套,台上讲反腐败,台下搞不正之风,群众怎么会信任你呢?一切有理想、有作为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