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第八讲 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党的群众路线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如何看待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哲学史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唯心主义历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前提出发,否认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抹杀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宣扬英雄人物创造历史,这就是英雄史观。与此相反,唯物主义历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立场出发去考察和说明人类历史,确认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就是群众史观。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同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的原理是完全一致的,人类历史是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进行的,而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创造了历史。

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类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的历史。没有一定的物质资料的生产,人类就不可能生存,也就不可能有人类历史,不可能产生任何积极的文明成果。广大劳动群众作为物质资料生产活动的主体,创造了人们吃穿住行等必需的生活资料,也创造了人们从事政治、科学、文化艺术等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前提。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劳动群众在生产过程中不断积累和传播生产经验,改进和发明生产工具,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物质财富的积累和增长。可以说,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任何伟大的文明成果和历史事业,都是建立在劳动群众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基础之上的。

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物质生产活动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精神生产活动的主体也是人民群众。在精神生产领域,引人注目的往往是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等,他们确实在一定的领域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这些杰出人物首先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出来的;而且一切精神财富得以产生的最终源泉,都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生产实践和生活实践,任何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的精神创作都必然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国著名的古代诗歌集《诗经》,古典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德国文豪歌德的《浮士德》等,都是在民间口头文学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我国西汉后期的重要农书《氾胜之书》、北魏的《齐民要术》、元代王祯的《农书》、明代徐光启的《农政全书》等,也都是在总结劳动群众生产经验的基础上编撰而成的。不仅如此,人民群众还直接地参加到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过程之中。我国古代的敦煌石窟和龙门石窟的雕塑和壁画,古代印度和欧洲的许多史诗作品、古埃及的金字塔文化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

人民群众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创造并改变着社会关系。生产关系的变革,社会制度的更替,虽然最终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但却不会随生产力的发展自发地实现和完成,而必须通过人民群众要求变革的实践力量。人类历史表明,一切真正的社会革命,实质上都是人民群众团结起来摧毁衰朽的社会制度的斗争。1640年的英国革命、1789年的法国革命、1911年的中国辛亥革命,虽然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下层人民群众只是不自觉的参加者,但革命的基础力量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则是一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是推翻旧社会和建立新社会的决定性力量。无论是在革命的时代还是在改革的时代,人民群众都是决定性的社会变革力量,人心所向体现了时代的变革要求,代表了历史的主流,预示着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因此,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既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结果,又是人民群众创造性活动的结果。正是人民群众世世代代的实践活动创造着历史,推动着社会的前进,并最终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唯物史观肯定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活动的主体,但并不因此而抹杀个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历史上,每个现实的个人都参与一定的社会生活,并在历史上留下某种痕迹。参与历史活动的个人,由于他们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地位的不同以及个人主观条件的不同,因而其作用的范围、影响的程度和性质也不尽相同。据此,可以把个人区分为普通个人和历史人物。

历史人物对历史发展有深刻影响,有时甚至能决定个别历史事件的结局,从而使历史进程发生某种改变。按其发挥作用的性质,历史人物有些起推动历史前进的进步作用,有些起阻碍历史前进的反面作用,有些则较为复杂,要作具体分析。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杰出的历史人物往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往往比一般人站得高、看得远,解决历史任务的愿望更为强烈,能够为群众指明历史运动的方向,在革命斗争中起着领导核心的作用。唯物史观充分承认历史杰出人物的重要作用。恩格斯在谈到马克思对现代无产阶级运动的贡献时说:“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邓小平同志在谈到毛泽东同志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作用时说:“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特定的历史条件所形成的时势,提供了以往历史所没有或罕见的机会,使一些平时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成长为历史人物。惊心动魄的法国大革命把一些理发匠、修鞋匠、店员等“小人物”造就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将帅和领袖,波澜壮阔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使一些放牛娃、“煤黑子”、青年学生等“小人物”成长为人民共和国的将军和领袖。历史人物最初也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出来的。更加重要的是,不管什么样的历史人物,不管他们在历史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都受到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不可能决定和改变历史发展的总进程和总趋势。历史人物的作用取决于他们的思想和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具有进步意义的历史人物是人民群众、先进阶级或社会集团的代表,其历史作用完全是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中被确定的:他们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集中人民群众的经验与智慧,并且依靠人民群众的活动与力量。

任何时代的历史活动都是群众的事业。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历史活动,尤其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业,这首先是因为社会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事业归根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无论是其创立还是在历史进程中的巩固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自主活动和自觉参与。中国革命胜利是党领导人民英勇牺牲换来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是党领导人民用汗水浇出来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是党领导人民探索创造出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也在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造福于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