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第八讲 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党的群众路线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

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运用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观点首先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性质决定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它在理论上确认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在实践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先锋队,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斗争。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对唯物史观的重要贡献。党的群众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政党把人民群众理解为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体,因而党的一切工作就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工作,党的全部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就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艰苦奋斗、流血牺牲,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为了任何别的什么目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他的目的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普遍信任和拥护的根本保障。

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必须高度关切人民群众的利益,引导群众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党,必须时时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党员干部如果脱离群众,对群众感情淡漠,甚至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就必然损害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关心民间疾苦的名言警句,如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于谦“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志向,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官之道等。封建时代的文人贤士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就更应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最大的热情和最负责任的态度关注民生,全心全意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

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到征集救国公粮的问题时说,要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如果我们做地方工作的同志不了解群众的情绪,不帮助群众组织生产、改善生活,只知道向他们要救国公粮,那就是沾染了国民党的作风,沾染了官僚主义的灰尘。我们必须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要关心帮助那些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群众。只有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了,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无往而不胜;反之,如果我们把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油水”、“蛙水”关系,甚至变成“水火”关系,我们的事业就失去了根本,就决不会有希望和前途。

第二,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观点。

历史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马克思早就说过,工人阶级的解放应该由工人阶级自己去争取。《国际歌》唱道: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就是说,历史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人民群众的解放,只有人民群众自己起来斗争,自己起来争取,才能获得,才能保持和巩固;而不是任何政党或领袖所能恩赐、所能给予的,也不是任何伟人或英雄能够代替群众去争取的。

人民群众决定自己的命运,同时也决定历史的命运。人民群众的解放,必须通过群众的自觉与自愿,并且形成自己的先锋队;在先锋队的指导下,自己组织起来,自己去斗争,自己去争取。仅有先锋队的冲锋陷阵,而没有人民群众的真正自觉与真正发动,先锋队就会脱离群众;在这种情形下,任何事业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事业,都必然是而且只能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我们的任何纲领、口号与政策,无论怎样高明,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直接拥护和持续奋斗,都是无法实现的。作为人民群众的先锋队,共产党人的全部工作就在于:当群众还缺乏自觉的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用一切适当的和有效的方法去启发群众的自觉,通过持久和艰苦的工作,来形成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当群众已经有了某种必要的自觉以后,我们的责任就是去指导群众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并且继续从群众的行动中进一步去启发群众的再自觉。我们有些党员干部自视甚高,常常觉得群众落后愚钝,总是喜欢发号施令,或者越俎代庖。他们忘记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如果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必将一事无成。项羽垓下战败,人心归汉背楚,这位旷世英雄也只能徒唤奈何了。在人民群众的事业中,共产党人应该处处是也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向导和组织者,而不应该是也不可能是代替人民群众包打天下的“英雄好汉”。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并珍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支持和正确引导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活动,反对任何形式的包办代替和强迫命令。

第三,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向人民群众负责。如果我们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不在客观上使人民群众因为我们的服务而获益,相反却因之而受损,这能叫为人民服务吗?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利益,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准则。因此,我们在人民群众面前,一切都不应采取轻率态度,而必须采取高度负责的态度。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

向人民负责与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从根本上来说是一致的。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确实要对党的领导机关负责,但如果把对领导机关负责与对人民负责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那就是错误的。向人民负责与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归根到底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既是党的领导机关一切决策的最高标准,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行动的最高标准。

党的利益与人民群众利益的一致性,并不意味着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就不会犯错误。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的任何缺点、错误,都必须纠正;这既是对党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责任也有权利,去帮助领导机关与领导人纠正缺点和错误。只有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才能真正做到向人民群众负责。同时,每个党员干部也应当懂得,在提出批评意见和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必须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统一,而不能借口对人民负责而破坏党的纪律和统一。因为保持党的统一与纪律,同样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样是向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表现。

第四,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

为了能够很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了能够启发群众的自觉和指导群众的行动,党员干部首先有对人民事业的忠诚、热情和牺牲精神,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经验和预见。为了获得这样的能力,我们必须学习。学习是多方面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历史,学习国外的经验,都可以增进我们的知识,提高我们的能力。但学习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方面,是向人民群众学习。因为群众的知识、群众的经验是最丰富最实际的,群众的创造能力是最持久最伟大的。毛泽东同志经常说,必须首先向群众学习,然后教育群众;必须先做群众的学生,然后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是与唯物史观相一致的。只有虚心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知识和经验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更高的知识,才能具体而有效地去启发群众的自觉,指导群众的行动。如果不向群众学习,而是面壁虚构,自作聪明地从脑子中想出一套东西,或者生硬地从历史经验和外国经验中照搬一套东西,把它们强加给群众,那是一定无用、一定要失败的。有的党员干部读了几本书,学了一点理论,就自以为比人民群众高明得多,于是就颐指气使,这样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人民群众中有的是能者和智者,要虚心向他们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因此,我们的领导者和领导机关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一刻也不能停止向人民群众学习。如果我们与群众孤立开来,那我们的知识就要受到极大的限制,我们就决不是聪明的,决不是有知识有本事的,我们就决不能领导群众。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

权力观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权力的根本观点。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前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后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性质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也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同资产阶级权力观的根本区别。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和实现的,都是属于人民的;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全国执掌政权,所以党员和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来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这责任就是对党负责,也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党员干部必须是而且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政绩观是和权力观密切相关的。所谓政绩,顾名思义,即是为政之绩。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做事情、干工作,如果做到了上有利于国家、下有利于人民;既符合国家和人民眼前利益的要求,又符合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的要求;既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又能促进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那就做出了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真正的政绩。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实际工作出现严重偏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政绩观上出了问题。他们不是把政绩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而是仅仅为了树立自身形象,为升迁铺路。于是其工作的重心就不是办实事、求实效,而是追求表面政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其工作的思路也不是立足现实、打好基础、着眼长远,而是急功近利、盲目攀比、竭泽而渔。这是与我们党的政绩观背道而驰的。

我们党的利益观同样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使自己的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也就是说,服从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胡锦涛同志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上的任何重大偏差,都会使我们脱离人民群众,导致工作中的严重错误,使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如果长期脱离人民群众,就必然会导致腐败;如果腐败扩大而不可遏制,就会失去民心,亡党亡国。古人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意离散,邦本不固,土崩之势可以立待”。对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看到,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我们党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面临着新的考验。极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把握自己,私欲膨胀、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最终不仅毁了自己、害了家人,而且给党的事业带来极大损害,这方面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人民群众之所以对腐败现象恨之入骨,是因为腐败是人民利益的死敌,因而也必然是我们党的死敌。这一点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最坚决、最持久、最无情地反对一切腐败现象。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