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颜晓峰:确立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观念

2014年01月20日10: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资料图)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依据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基本属性,依据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依据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厚血脉,由国家正式确定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念。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倡导、培育、建设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实践中,经过比较、选择、提炼、排序,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人民的基本价值导向和遵循。确立了核心价值观,国家的基本价值就会更加彰显,社会的价值取向就会更加明确,全民的价值规范就会更加有效,文化的价值建设就会更加集中。

党的十八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此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作为凝聚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个倡导”的24个字,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就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意见》的颁布,对于更加科学规范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刘云山同志1月4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阐述和实践深化上,进一步作出了深刻论述。讲话强调指出,相比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突出了核心要素,更加注重了凝练表达,更加强化了实践导向,并且特别指出,“三个倡导”确立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观念。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基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要富裕强盛,政治建设要发展民主,文化建设要精神文明,社会建设要促进和谐。这些基本目标,是近代以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是我们党带领人民90多年接续奋斗的不懈追求。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愈益清晰。现在,明确地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提出,就是把国家的发展目标与价值目标统一起来,把国家的核心利益与核心价值统一起来,把人民的幸福追求与国家的价值追求统一起来。

相关新闻


刘云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发言摘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赵佳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内凝聚人心 对外树立形象

陈瑛: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反映各层面最核心价值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