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晋藩,杨静:俸禄与廉政史鉴

2014年01月14日09:39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原标题:张晋藩,杨静:俸禄与廉政史鉴

  俸禄是官吏供给所需、发挥治国理政职能的物质基础。俸禄制度关乎财政、税赋、廉政等各个方面。历史上有着以明朝为代表的采纳薄俸的朝代,也出现了宋朝那样的主张厚俸的朝代。合理的俸禄制度有利于维护官僚队伍的稳定与廉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俸以养廉,对廉政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古代俸禄制度发展概述

  春秋战国时期,土地私有权的确立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为官僚制度的兴起提供了经济基础。俸禄制度的出现是与世卿世禄制度的没落、官僚制度的兴起联系在一起的。世卿世禄制度下的卿大夫凭借与王的血亲纽带链接享有世袭的权利,并享有采邑的收入。随着金字塔式的权力结构的崩解,居于底层的士逐渐膨胀为一种独立的社会群体,庶人布衣也可凭借才能与功勋得到国王的赏识与任用,所谓“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1]406所谓“见功而兴赏,因能而授官”。[1]261

  随着兼并战争的发展,君主为了取得胜利而更依赖于卓有才能起身布衣的士和庶人的支持,为了调整和管理官僚群体,促进官僚队伍稳定与发展而形成了官僚制度。其主要内容就是官吏的自由任免制度,玺印权利凭证制度、上计的考课制度,还有就是俸禄制度。君主以俸给定官等,按月发俸禄给官员。俸禄制度反映了“主卖官爵,臣卖智力”[1]442的封建雇佣关系。俸禄的存在发挥了读书相尚,争相为官的引力作用。俸禄的多少是与官品的高下相对应的。既有千石万钟之官,也有斗食小吏。随着官僚制度的建立,俸禄日益制度化、法律化。

  秦汉时期中央集权制度日趋巩固,作为专制制度重要支柱的官僚机构也不断膨胀,通过官僚职掌国家的兵刑钱谷,维系了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俸禄制度也由初创不断趋于定型。

  汉时,先秦出现的以俸给定官等,按月发给的俸给制度进一步系统化了。汉承秦制,采取薄俸,仲长统曰:“夫薄吏禄,以丰军用,愿与秦征诸侯,续以四夷,汉承其业,遂不更改,危国乱政,此之由也。”[2]870《百官受奉例》中规定“凡诸受俸,钱谷各半”。[2]844俸给官定,钱谷各半,按月发给以及自秦以来的薄俸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

  唐朝时期,科举选官制度化。通过考试选官成为传统社会后期占主导地位的选官制度,伴之的是俸禄制度也趋向于法律化。唐朝的俸禄按照九品十八级标准核定发放。俸禄中包括禄米、俸钱和职田等。以安史之乱为界分前后两个时期,前期实行年禄、月俸双轨制,后期基本上只实行月俸制。唐朝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国家的稳定,官吏俸禄较之秦汉有所增益,开启了宋朝的厚俸之风。

  宋朝建立以后,太祖“杯酒释兵权”以金银田宅作为换取大将兵权的条件。其后为了发挥官僚机构的作用,满足庞大的官吏群体需要,多次敕令颁行“省官益俸”之策。宋仁宗时期《嘉祜禄令》的颁布,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禄制史上重要转折的标志。宋初的这项改革基本完成了魏晋以来历朝按照官品定俸禄向按照本官定俸禄的转变,是对此前俸禄制度的一次成功改革。这次改革确立了官吏俸禄以现钱为主干,辅以禄粟、衣物、茶、酒、厨料、纸、给卷等实物津贴并兼之以职田为补充的新的支付方式。

  由于宋朝官职有职有官,有差遣,造成了庞大的官僚群体,加之元丰年间俸禄的大幅提升,使得俸禄的支出为国家财政的重要支出部分,在对外输币求和背景下,巨大的俸禄支出成为国家不堪的重负。

  元代俸禄制度鉴于宋朝厚俸带来的财政危局,实行相对的薄俸。依照品阶支付俸禄,由俸钞、职田、俸米组成。其支付方式以俸钱为主,以禄米与职田作为补充。

  明清两代依据唐朝定制九品十八级的俸禄发放标准,但实行薄俸。以明朝为例,“自古官俸之薄,未有若此者。”[3]7994原因有三:其一,鉴于宋朝厚俸带来的财政危局实行薄俸,减轻税赋。其二,鉴于元朝统治期间造成的经济衰退和元末起义对百姓带来的困苦。其三,为了强盛明朝的需要。明朝废除了宋元时期的职田制度,“惟有本朝官仰俸薪,别无给赐,郡邑所在,田皆其科,亦不闻有公田之名。”[4]96致使官吏生活清苦,尤其是州县一级官吏月俸不过50石。清袭明制,继续实行薄俸制度。雍正时期统治者鉴于枵腹从公,天下人视官场为畏途的消极后果。为了改善薄俸带来的官僚积极性的缺失以及贪腐现象,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希图通过推行火耗归公、设置养廉银、养廉地来保障官员廉洁。

  随着社会的恢复与发展,商品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俸禄的内容逐渐发生变化,在这期间经历了一个由土地到粮食,再到钞、银的过程。以上便是中国古代俸禄制度发展之概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