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新华网)

“微信之父”张小龙:手机时代的“地球观察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周劼人 贺大为 叶前

2014年01月1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小龙和团队在一起

他对“极简”的狂热和对人性的洞察改变了手机时代数亿中国人的沟通方式,但在公众眼中,他却是一个“谜”,人们更熟悉的是他创造的“微信”上那个不同寻常的开机画面——一个面对蓝色星球的孤独背影。

冬日的下午,记者在位于广州TIT创意文化园的腾讯广州研发中心里,见到了传说中的“微信之父”张小龙。

牛仔裤、休闲鞋、套头毛衣和衬衫,还披着件米黄色的夹克,面前的张小龙脸色黝黑,不苟言笑,但声调和蔼。

“微信开机页面上的地球和人,究竟想表现什么?”记者问。

“你觉得呢?”张小龙果然如传闻中那样,喜欢把问题抛回给提问者。

关于那个庞大蓝色星球和渺小身影的画面,通常的答案是“表达了人类孤独的内心”,而微信走红的原因,也被解读为满足了人们交流与沟通的心灵渴求。但张小龙喜欢的却是一条用户提供的答案——“为什么这个人会站在地球之外?”

或许,这在某种意义上暗合了他的形象:总是默默站在热闹喧杂的人群之外,静静观察大千世界的纷繁复杂,用近乎偏执的专注抽丝剥茧,找出事物的本质,再用看似最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

事实上,身为“腾讯高级副总裁”的张小龙,给下属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事,是刚开始做微信时,他每天要花费6到8小时,亲自上网逐条浏览用户关于产品使用的帖子。有人建议他可以请下属代劳,再翻看汇报。但他拒绝使用“二手货”,因为从被别人提炼过的内容中,无法体悟出用户细腻的使用感受,无法看到每个用户生活场景背后蕴含着的广泛需求,更无法洞见内中隐喻的时代潮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