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江苏网)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祖国强盛终生履行守岛职责

中国江苏网 韦轶婷

2014年01月08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追梦人】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

  【我的梦】希望有人能在我们老去后,接替我们,继续守卫开山岛。

  【梦想宣言】为了祖国强盛,将终其一生履行好守岛职责。

  1986年,27岁的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来到距连云港燕尾港12海里的开山岛守岛。时光荏苒,夫妻俩一守就是27年!近1万个日日夜夜的寂寞相守,他们历经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感动了全中国。

  如今,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获得了很多荣誉,岛上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三个儿女也各自组成了幸福的家庭,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以及那份对责任的坚守一如既往,没有丝毫改变。

  写守岛日记是守岛夫妻每日的工作。

  妻子陪丈夫风雨同舟

  位于连云港市燕尾港12海里的开山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如一个足球场般大小,却是连云港地区海防线的右翼前哨阵地,也是一个无电、无水、无居民的“三无”孤岛。1986年3月,驻守开山岛的部队撤编后,开山岛被列为一类民兵哨所,担负观察监视海上和空中情况、防止内潜外逃、维护治安和抢救海上遇险船只等职责。然而因为条件艰苦,寂寞难耐,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找了10多个人守岛,都打了退堂鼓,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

  1986年7月14日,时任民兵排长兼生产队长的王继才,毫不犹豫接受了守岛任务。偌大的一个岛上,只有王继才一个人,寂寞、恐惧伴随了王继才48天后,妻子王仕花上岛了。看到满腮胡子、满头乱发的王继才,王仕花心疼极了,她一咬牙,辞掉小学教师工作,上岛与丈夫风雨同舟。

  这一守就是27年。27年中,每遇到强台风他们就断了给养,一遇大风他们就用一根背包带互相拴住,以防被风刮跑;27年来,王继才刻苦学习海防勤务知识,并结合守岛经历,总结了10余万字的工作体会。现在,一般船艇只要进入视界,他当即就能辨别类别吨位,成为海防业务的“行家里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