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江苏网)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祖国强盛终生履行守岛职责

中国江苏网 韦轶婷

2014年01月08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巡视海上情况。

  走过“鬼门关”,他们成了海上“救护神”

  守岛以来,夫妻俩不止一次从山崖、瞭望塔上摔下来,王继才先后有3条肋骨断裂。1999年冬天,王继才胆囊管破裂,差点撞上“鬼门关”。最令这对夫妇俩刻骨铭心的是王仕花临产,当时大风连刮3天,渔船靠不上码头。情急之中,王继才通过对讲机向对岸医生询问接生方法,用煮沸过的剪刀剪断妻子的脐带,将儿子接生下来。

  开山岛虽然是个孤岛,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有不法分子想让小岛成为赚钱的“风水宝地”。1993年3月,一名参与走私犯罪的地方官员,打着成立“开山岛旅客服务公司”的幌子走私,打算把60辆走私小轿车在岛上停放周转,掏出10多万元求王继才行个方便。王继才说:“我的职责是守山护岛,决不会昧着良心收黑钱。”

  1999年3月,一名不法之徒在岛上开办非法经营场所,王继才发现后迅速向上级报告。这名不法之徒先是以“小心你儿子性命”相威胁,后又用金钱引诱,见王继才软硬不吃,便气急败坏地带人将王继才绑架到海边殴打,还放火烧了哨所值班室。事发后,有关部门迅速破案。多年来王继才夫妇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向上级报告了9起涉嫌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其中有6起被成功告破。

  27年来,接受过王继才夫妇帮助的渔民不计其数。当地的渔民都称他们夫妇是海上“救护神”,小岛也成了名符其实的“海上应急救助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