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安在线)

民警余浩:大山里的守护者

中安在线记者 黄娜娜

2014年0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个头不高、还未开口已腼腆微笑,谁也想不到这个不到三十的小伙已经是个警察“老手”,三年前,当他把从警第一步的印记刻在大山深处,也就注定了自己与大山群众的一份不解之缘。

“有事不打110,直接打余浩手机”,已经成为长岭乡群众的生活习惯。今年26岁的余浩是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燕子河派出所长岭警务室社区民警,自2010年5月来到长岭乡,3年多以来,他用一双“铁脚板”走遍了辖区7个行政村的68个村民组,换来了百姓的平安,成为大山深处的“守护者”。

一年穿坏十余双皮鞋

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长岭乡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与湖北省英山县、安徽省霍山县交界,全是山区,1.7万余名居民分住在7个行政村、68个村民组。上班以来的3年时间,余浩利用侦查案件、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走遍了辖区7村68组。

“这里的人大多认识我,除去外出务工的居民,至少有8000名群众认识我,我的目标是与辖区所有居民都见上面。”余浩对辖区情况很熟悉,警务室的文件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几十个档案盒,记者随手抽出一个考考他,他对答如流。

在燕子河派出所余浩宿舍的窗下,摆放着十余双破旧的皮鞋,这些皮鞋大都鞋底磨坏或者鞋头张着“大口”。余浩有些羞赧地告诉记者,这些鞋子都是下乡时穿坏的。

在余浩的辖区,最远的一个村子界岭村西冲组要翻过,路程需要六七个小时,先从警务室开车,然后到了山路再步行,山路碎石密布,有些锋利的石头,稍不留意就会割坏鞋子。

单位一年只发两双皮鞋,根本不够穿,所以每年妻子都要给余浩再买七八双,有人建议余浩穿运动鞋下乡,但是余浩坚定地否决了,因为觉得会有损警服的“威严”。

就这样,余浩穿着皮鞋走遍了辖区所有村组,摸清了辖区内社情民意,采集到了各类治安基础信息,建立健全起各种治安档案,和乡村组干部建立了和谐的关系,落实了各项治安防范措施。虽然双脚磨上了厚厚的老茧,但却换来了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工作中,余浩“善于用脑”,为了方便群众,他不仅印发了便民服务卡,而且还开通了警务qq(网名为“小余警官”)和新浪微博(名为“长岭警务”)。另外,他还设想利用互联网这一现代手段,注册“网上警务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