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安在线)

民警余浩:大山里的守护者

中安在线记者 黄娜娜

2014年0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山里的守护神”

刑事案件19起下降到2起

2011年4月,长岭乡出现多名老年人失窃现象,余浩通过调查走访得知,这些老年人被盗的情节类似,大都是路边行走时,被一开车的团伙谎称顺路捎带哄骗上车,然后该团伙使用刀片将老人衣服划开窃走钱财。由于比较容易得手,这个团伙非常猖獗。余浩经过仔细的调查和走访,了解到该团伙的信息及特征,并及时向当地百姓发布作案车辆及人员的特征信息,经过连续十几天的摸排线索,寻找突破口,直至最终与所里其他民警一道在燕子河镇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近年来,随着农村老民宅的不断改建和拆除,老民宅建筑中的石鼓吸引了大量收藏者的关注,导致收藏价值一路走高。今年6月份以来,金寨县燕子河镇和长岭乡多名百姓反映家里的石鼓被盗,一时间人心惶惶。在金寨县公安局副局长储士亮的指示下,余浩多次深入案发地摸查,最终掌握到了该团伙的犯罪信息以及销赃地点。今年8月12日,在余浩的协助下,5名犯罪嫌疑人在霍山县全部落网。

鉴于长岭乡与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相毗邻,边境治安形势复杂,余浩在深入调研之后积极建议,并配合领导通过运作协调,使长岭乡政府于今年7月11日与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政府正式签订《平安边界联防协议书》,为两个相邻边界乡镇全面实现边界联防联治,共建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余浩还组织7个行政村轮流开展夜间巡逻,他的农村社区警务“六个一”工作法,获得了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付余浩的扎实工作,赢得了辖区治安状况的显著改善,长岭乡党支部书记张乔告诉记者,当地刑事案件发案数从2010年的19起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起;治安案件从2010年的47起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5起,降幅明显。

“铁血男儿”铁血柔情

最想抱抱九个月大的女儿

8月19日中午12点30分,刚从泾县接受完爱国主义教育赶回合肥的余浩,在岳父家匆匆吃了午饭,妻子徐静放下碗筷埋头走到房间,开始为丈夫收拾回程的行李。余浩从岳母手里接过9个月大的女儿,抱在怀里。

尽管8月16日到了合肥,但是余浩在家里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超过1天,这让余浩心里充满了愧疚,紧紧地抱着女儿亲了一口又一口。因为余浩心里清楚,下一次再见到女儿,不知要等到何时。

提起妻子和女儿,余浩的内心总会涌起阵阵内疚。如今已经9个月大的女儿,他一共才见过四五次,甚至连女儿出生时,自己也没有陪在妻儿身边。

去年12月13日晚,妻子徐静出现分娩症状住进医院,接到妻子的电话,余浩正在出警的路上,等余浩处理完警务,连夜包车从金寨赶回合肥时,女儿已经出生了三个小时。

今年燕子河派出所创建“一级派出所”,工作任务更重,余浩把妻女留在了合肥丈母娘家照顾,而他也只在3月底去看望过一次,也就是这一次见面,深深刺痛了余浩的心。

当天,余浩高高兴兴回到家里,从妻子手里接过3个多月大的女儿,“哇”地一声,女儿大哭起来,拼命要从余浩的怀里挣脱出来,这让余浩既尴尬又心酸。

“对于他们,我的心里充满愧疚和感激,谢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余浩的手机桌面是一张女儿百日照,每当工作停下来,夜晚躺在大山里的警务室里时,余浩总会掏出手机,看着女儿乖巧的模样傻笑。

“因为工作需要,我在省厅合肥要呆几天,暂时无法到社区去。很想念社区的群众亲人们,老百姓有事还是打我电话,虽然有所里同事给他们处理,但我心里还是老放不下辖区的群众朋友们”,“社区民警余浩”微博里一段话,真实透露出余浩的心境。尽管心牵妻儿,然而更让余浩放不下的1万7千多名大别山区里一张张黝黑质朴的脸孔。

下午1点30分,徐静默默将打包好的行李包递给余浩,余浩歉意地向妻子微笑,转身下楼,徐静抱着女儿追随到楼下。回程的车子启动起来,望着车窗外的妻女,余浩偷偷转身擦去眼中不舍的泪水,给了她们一个灿烂的笑脸。

梦想宣言:做实事,做小事,让大山里的群众心里踏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