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安在线)

民警余浩:大山里的守护者

中安在线记者 黄娜娜

2014年0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事就找余所长

他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共产党的大事来办

余浩出门必定带着三个包,包里装着相机以及平时工作用的各种档案、资料表格和必要的单警装备。

随便打开余浩的一个包,里面满满当当装着入户走访表、询问材料、治安调解协议书等各种表格。除了有规范的表格,为了开展工作方便,余浩还自己制作了二代证信息采集表、长岭警务室一人一档重点人口采集表等。

“农村卫生条件较差,群众倒的茶水,不是很干净,但是我每次都当面喝了,让群众感到没有距离”,如何在入户采集信息时,让群众愿意乐于接受自己,如何在说起和村民相处之道,余浩有自己的一套“法宝”。

工作中遇到一些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余浩总会给他们垫户口本钱、出车费。其实这些小事,也花不了多少钱,但却让很多的群众感到了余浩对他们的关怀。

长岭警务室的墙上挂着4面锦旗,其中的一面写着:“人民警察爱人民,捐赠恩情似海深。”据长岭乡中心学校校长余大武介绍,这是一对受到余浩帮助的姐弟俩送的。

2010年,刚刚分配到燕子河镇派出所上班的余浩到附近的一所中学上法制课,无意中获悉敖正宏姐弟俩父母双亡。余浩当即决定从工资里每月拿出200元,给姐弟俩做生活费。姐姐敖正丽去年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在余浩的帮助下,今年3月份敖正丽在天堂寨找到了一份导游的工作。

无论是走在长岭街头,还是乡间小道,无论是骑摩托车的村干部,还是田间劳作的农民,无论是老头还是妇女,余浩所到之处不停有人和他打招呼。辖区好多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余所长”。

“只要我去过的地方,都会给他们发一张警民联系卡。长岭大多数群众知道我的手机号码,有事他们不打"110",直接打我的手机。”余浩说。

采访的几天时间里,记者观察到确实如此。无论是咨询户政业务,还是调解邻里纠纷,没有一个电话是派出所或县局指挥中心打来的,都是群众直接打到余浩手机上。

“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打余所长的电话,他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共产党的大事来办,非常感谢他为老百姓做实事”,长岭乡两河村村民郑学崇拉着余浩的手,竖起了大拇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