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王洪伟:当兵就要做尖兵

中国吉林网记者 邱敬俞

2014年01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当兵就要做尖兵

  今年30岁的王洪伟,是长春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8月23日,记者在特勤大队见到了正在进行训练的王洪伟。王洪伟的个头并不是很高,黝黑的皮肤和健壮的身体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面对荣誉不骄不躁,面对困难从不低头。”这是领导和战友们对王洪伟的评价。翻开王洪伟的档案,入伍14年来,参加抢险救援战斗1200余次,救助遇险被困群众530余人,打捞遇难者70多人。先后荣立省政府一等功1次、部队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被部局评为“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被团省委评为“十佳青年消防卫士”并授予“五四青年奖章”,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获第九届“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第十届“长春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今年又光荣当选吉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并荣获中央电视台“十大最美消防员”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王洪伟比常人付出的更多的艰辛与努力,汗水甚至是鲜血。

  1999年12月,王洪伟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从那时起,他就告诉自己,要尽自己所能营救那些处在危难关头的人,尽最大的力量挽救一条条岌岌可危的生命,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当兵就要做尖兵,当灾难来临,我们就是人民群众最后的希望”王洪伟经常对身边的战友说。

  王洪伟所在的长春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承担的是特殊任务,配备的是特殊的器材,实行的也是特殊的训练。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每三天,特勤大队每名官兵跑步长度相当于一个马拉松;每两个月,大队每名官兵攀登挂钩梯的高度相当于一个珠穆朗玛峰,一年下来,平均每个人的迷彩服要穿坏两套,胶鞋要穿烂三双。

  训练场上,王洪伟总是生龙活虎,挑战自我,主动增加训练强度,不断给自己加压。三十多度的高温酷暑,一天高强度的训练下来,他的衣服能拧出水;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天气,他光着膀子、穿着单裤,在冰天雪地里一练就是半个多小时。在攀登挂钩梯训练时,有时为了提高一秒钟的训练成绩,他要流更多汗、吃更多苦,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训练量,每次训练都是旧伤没好,又添新伤。时间长了,练膝盖骨都跟着受了伤,现在一到下雨阴天,他的两个膝盖骨就钻心的疼,用手摸起来明显感觉到凸起和凹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已过而立之年,身体不再是“黄金期”,但他仍然连续三年夺得支队体能擂台赛比武状元,连续三年夺得总队比武竞赛状元,保持着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体、技能大比武多项科目的纪录。当兵14年,他一直保持着不到120斤的体重。

  对消防特勤兵来说,体能只是“”入门证,人与装备结合起来才算取得“资格证”。特勤大队现有各类消防器材14类、1300余件,如何在关键时刻熟练使用这些器材装备,发挥最大作用,成为王洪伟面临的训练难题。他不等不靠,潜心研究各种装备性能和参数。为了熟练、精确的使用这些器材,还练习用机动链锯开启啤酒瓶盖,用扩张器夹鸡蛋,在西瓜上刻字,以达到实战中的熟能生巧。一个看起来仅有几秒钟的动作,他要经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训练。

  如今,消防车上配备的上千件器材的性能用途、使用方法,他耳熟能详;各种化学危险品的性质以及发生意外后的处置方法,他对答如流;根据火焰颜色判断着火物质,他更是了如指掌。他成为一专多能、全面过硬的消防尖兵。

  2012年5月14日,长春市财源大厦18层发生火灾,王洪伟带领四名攻坚组队员,在负重70多斤器材装备的情况下,仅用不到3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从一楼到十八楼的水带铺设任务,10分钟之内就将火灾扑灭。

  没有平时严格、苛刻的训练,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光有力气,那是蛮干;懂得技术,才是巧干。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王洪伟不仅在无情的火灾面前表现出英雄本色,而且只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需要紧急救援时,他都会挺身而出。据统计,13年中,王洪伟先后从高空、水中、井下、高速公路等各种灾害现场救出56名遇险群众。

  经常有人问王洪伟,这么危险的行业,是什么动力在支撑着并且坚持了这么长时间?

  王洪伟总是这样回答说“我喜爱这份职业,愿意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尤其是每次完成救援时,只要一听到群众的感谢,自己的心中就会充满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